郭文圣:培育壮大乡村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 2018-03-19 08:53:4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春莉 | 责任编辑: 王静

背景提示

如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各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各地乡村集体经济得到了一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面临着一些客观困难和实际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郭文圣表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全面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的重要保证。

郭文圣认为,由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个系统性的、全面性的大难题,虽经过各方努力,但农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现象依然存在,缺少发展集体经济的可利用资源,缺少发展集体经济的“经济能人”,村与村之间发展不平衡,同时,部分干部群众思想不统一,存在认识程度不高等问题。“对如何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存有模糊认识,基层干部大多对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劲头足,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缺乏积极性,有畏难情绪,还有少数群众集体观念淡薄,对集体事务漠不关心,不管不问。这些模糊、错误的认识,成为制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郭文圣说。

为此,郭文圣建议:首先,提高认识,营造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舆论环境。大力宣传典型经验,对优秀的农村干部大力弘扬,提高其政治地位和经济待遇,营造发展集体经济无上光荣的浓厚舆论氛围;其次,夯实队伍,增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战斗力。必须进一步抓好经管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指导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参谋能力、协调能力和指导能力;第三,因地制宜,制定壮大集体经济的发展路子并建立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