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提案建议多管齐下治理科尔沁沙地

发布时间: 2018-03-18 10:01:09 | 来源: 中国国土资源报 | 作者: 乔思伟 | 责任编辑: 胡俊

“近年来,我国防沙治沙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荒漠化沙化面积大,生态系统稳定性差、功能不强,防沙治沙形势依然严峻。”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提案指出,科尔沁沙地横跨蒙辽吉三省区,是我国人口密度最高的沙地,需多管齐下推进综合治理。

目前,科尔沁治沙“工作任务重、往后难度大、巩固成果难”,局部地区沙化土地仍在扩展,荒漠化和沙化状况没有出现根本性的改变;多年来“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治理,余下未治理的沙地立地条件差、治理难度大,所需资金也较多,需付出更艰辛的努力;已经初步治理的区域,生态系统尚不稳定,极易出现反复。

沙区多是贫困地区也是精准扶贫的主战场,人的生存问题仍然是制约沙地治理效果的重要因素。为此,民进中央建议:一是从国家生态治理的高度,尽快启动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工程。科尔沁沙地目前处于关键时期,地下水位、降雨量、土壤养分、植被盖度等各方面的治理条件都相对较好,要从国家宏观层面进行统筹规划,实施联防联治,以避免各省区市治理进度不一导致的治理效果相互影响;要加大工程建设力度和投资规模,提高重点工程建设投资标准,在管理、补植补造、管护上投入专项经费,确保工程建设健康发展。

二是推进现有治沙体制改革。建议把治理后达到国家造林标准的沙地,一次性转变成国营治沙林场,解除“治沙大户”成为“贫困大户”的后顾之忧,从根本上解决后续管理和永续利用问题,实现“治理一片、留住一片、管好一片”。

三是科学规划,根据水资源承载量,以水定治沙。加快推进沙区及周边节水农业发展,尽快扭转地下水位持续下降的趋势;优化沙区植被结构,普及节水概念,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四是推进治沙的机制转化,促进沙产业发展。建立多元投资机制,引入民间资本,实行谁治理、谁开发、谁受益的原则,推广荒沙拍卖、租贷、转让、股份合作等治理方式,确认沙地治理权,建立长效投资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民间优势,有效解决管护治理难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