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白尚成:让宁夏人早日实现高铁梦

发布时间: 2018-03-17 10:3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范文杰 张倩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要想富,先修路。”精准扶贫进入攻坚克难阶段,啃下“硬骨头”离不开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的交通运输。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统战部部长白尚成等委员建议,加快西北少数民族贫困地区铁路建设,让宁夏人的高铁梦早日成为现实。

“宁夏是目前全国除西藏外,第二个没有高铁的省区,铁路里程短,复线率低,技术水平运营能力都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缺乏高铁是制约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白尚成表示,西部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特殊的战略地位、重要的区位优势。京呼银兰大通道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的“一横”,是连接东北地区、京津冀经济区与西北、西南地区的便捷高速通道。目前,京兰大通道仅剩下包头至银川段迟迟没有开工,成为京兰大通道建设的“瓶颈”。

委员们认为,加快建设包头至银川高铁,将全面打通京兰大通道,形成连接东北-华北-西北-西南的高铁大动脉,促进西北地区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原城市群等经济圈和城市群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动,对打破“胡焕庸线”的制约,对带动京津冀和东北地区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作为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的核心区,西海固地区仅有宝中铁路一条客货共用的单线铁路。这条铁路,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最高运营时速仅85公里/小时。铁路对外通道不畅,成为制约该地区脱贫攻坚、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一大掣肘。

为此,白尚成等委员建议,支持西部少数民族贫困地区铁路建设,支持包头至银川高铁建设,力争早日打通京兰高铁大通道;支持宝中铁路宁夏中卫至甘肃平凉段扩能改造工程,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早日开工建设;支持太中银铁路宁夏段扩能改造工程项目,在铁路“十三五”建设规划中期评估调整时,将该项目纳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