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宪明:京津冀交通产业协同需细化落地

发布时间: 2018-03-17 10:1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杨朝英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新闻背景

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处在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北京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已经完成,与廊坊市北三县协同发展,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管控已成共识。

全国政协委员孟宪明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下一步要加快推动相关政策、共识细化、落地,特别是在财政协同方面应大力推进。

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孟宪明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数量庞大的就业者选择居住在北三县,每天穿过通州去到CBD等北京城区工作,路途耗费时间长,推高了沿途交通流量,无形中加剧了北京的“大城市病”。

为此,他提出应进一步畅通道路交通体系。着力构建“轨道上的京津冀”和“一小时通勤圈”,打通跨区域公路“断头路”,高标准构建便捷通畅的交通体系。其中,三河与通州对接的徐尹路、大厂厂通路及潮白河大桥、香河秀水路等应尽早立项开工建设。

轨道交通是解决交通难题的有力工具。孟宪明建议,应加快推进京唐高铁和北京外环铁路建设工程,同时加大北京东部地区的轨道交通网络研究力度,认真谋划主城区、副中心到三河、大厂、香河的轨道交通线路,科学研究京平线途径三河、6号线东延大厂、7号线连接香河的可行性,注意与规划中的北京外环铁路、京唐高铁等相关站点的接驳问题,形成多种形式组网。在此基础上,逐步推进公交+地铁的出行新模式。

路通,还要产业顺。根据长期调研,孟宪明觉得设计服务业是一个拥有万亿产值的市场,非常适合大厂这样的环京县城。

“设计服务业具有产品导向强、产业链长、产业关联大等特点。它可以实现产品从低端向中高端的跃升,带动上游创意创新、中游制作加工、下游流通销售等环节的协调贯通。大力发展设计服务业,有利培育国内有效供给的新增长点,培育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动能。”孟宪明说,从北京的资源禀赋和北三县的实际情况来看,非常适合设计服务业这样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这里一定能打造成为中国新的设计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