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全国政协委员在各界别小组讨论中积极议政建言

发布时间: 2018-03-16 09:56 | 来源: 西藏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原标题:我区全国政协委员在各界别小组讨论中积极议政建言

3月12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西藏全国政协委员继续参加各小组讨论,围绕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及本小组关注的热点问题议政建言。

旦科、甲热·洛桑丹增、珠康·土登克珠、策墨林·单增赤列、阿沛·晋源、桑杰扎巴、扎西达娃等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我区委员分别参加各界别小组讨论。

斯朗尼玛委员表示,“十三五”期间西藏将投入300多亿元,对全区所有边境村实施小康村建设工程,但由于西藏边境线长,涉及道路、住房等公共服务设施的资金较为缺乏、困难较大,希望国家加大对西藏边境小康村建设的支持力度。此外,西藏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滞后,处理能力不足,影响了西藏作为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用的发挥,希望国家加大对西藏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

尼玛扎西委员认为,我国70%的地区是高原和山区,高原山区农业具有生态脆弱性、地理边缘性、自然灾害多发性等弱势,建议加强对高原山地农业的研究,探索推广适合高原山地农业的技术、特色农产品和发展模式。同时,立足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西部开发提出的指导意见,建议出台支持高原山地地区发展的相关政策,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推动平原与山区、河流上游与下游协调平衡发展。

贡扎曲旺委员表示,随着目前拉萨等地供暖工程基本完成,需要较大量的天然气,希望国家进一步关注支持,加快推进西藏铺设天然气管道的前期工作。同时,拉萨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制约了进出藏客流,难以满足客运需要,建议加快推进拉萨新机场建设前期工作。

洛桑山丹委员表示,加快建设新藏铁路,既是阿里实现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长远之计和强基固本之举,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阿里的当务之急和现实需要,有利于推动沿线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也有利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富民兴藏进程,是阿里各族干部群众的急切期盼。

边巴拉姆委员建议,在推进区域统筹发展战略中,从国家层面规划边疆民族地区连片整体开发项目,将国家对边疆民族地区的政策、资金倾斜从过去的点到点,扩展为点到带、点到片,从国家层面统筹规划全域旅游,打破地域局限,实现多省区联动。围绕加快建设“南亚大通道”,建议在国家层面制定实施相关意见和规划,推动包括西藏在内的民族地区融入“一带一路”,进一步深挖西藏等边疆民族地区发展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