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代表团代表和驻晋全国政协委员热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发布时间: 2018-03-16 09:48 | 来源: 山西日报 | 作者: 陈俊琦 邓伟强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3月13日上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14日,山西代表团代表和驻晋全国政协委员在讨论时表示,深化国务院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在党的领导下将改革进行到底  

“这次机构改革的重要特点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国人大代表、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宏文说,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开党的领导,中国的一切现代化目标都不可能实现。通过改革,国务院机构设置更加符合实际、科学合理、更有效率,必将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的各项任务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焦斌龙说,这次改革适应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和民心所向,实现了国务院机构设置和职责配置优化协同高效,必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这次改革有利于更好适应改革发展需要,有利于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利于更好提高政府执行力和效能。”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武涛说,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机构改革一定能取得成功。随着我国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定能从机构职能和制度层面保证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既顺应了国情变化,也有全球视野。我非常赞同。”全国人大代表、平遥国际电影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樟柯说,这次改革,拟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体现了国际化的思路,非常有利于我们在全球吸引人才。同时,也非常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这进一步彰显中国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回应人民关切,敢于“啃硬骨头”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是一次深刻的革命,体现了我们党刀刃向内的革命勇气和决心。”全国人大代表、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庆学说,通过这次国家机构职能的优化重组,补齐了当前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短板,进一步破除了制约政府全面正确履行职能的体制性障碍,有利于集中各方面力量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我真切地感受到,新一轮改革敢于‘啃硬骨头’。”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马瑞燕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解决了机构职能重叠交叉、设置不够科学、权责脱节等问题。“比如,过去农田整治职能分布在不同的部门,缺乏顶层统筹,各地在具体落实项目时,由于标准要求不同,执行起来难度大,整体效果不佳、效率衰减。通过此次机构改革,优化了机构职能体系,从顶层设计、源头上将职能理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了机构职能保障。”  

“特别是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改革市场监管体系,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打破过去‘政出多门’管理主体多、职责重叠、权责不清的弊端;清除了‘都管都不管’‘有利益的全要管、费心思的全不管’的现象。”全国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大同市华岳建设集团公司董事长昝宝石说,这是党和政府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革命性举措。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总体上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理念,我赞成这个方案。”全国人大代表、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说,改革朝着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方向来推进,也体现了社会的广泛关切。特别是把生态环境保护单独设部,可见对生态环保的重视。  

“这次改革力度前所未有,必将为政府提高治理能力和效能提供保障。特别是突出了跨部门的职能机构重组,打破了行业壁垒,解决了‘政出多门’的弊端。”全国人大代表、阳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雷健坤说,改革方案中减少机构数量,简化中间层次,减少多头管理和职责分散交叉等,将有效地避免“政出多门”、责任不明的现象,让权力配置更科学,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也将得到进一步的优化。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改革的根本方向。老百姓的获得感,是检验改革成败的最终标准。”全国人大代表、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说,这次机构改革是民心所向,体现了实实在在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三医联动”问题等,都重点做了机构设置和优化,真正做到了民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权责明确运行高效,让改革见实效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大势所趋、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我完全赞同。”全国人大代表、朔州市委书记陈振亮说,过去一些地方,政府机构间职能交叉,导致多龙治水,干事人缺位,行政效能低。通过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国务院机构设置更加符合实际、科学合理、更有效率,必将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的各项任务提供有力组织保障。他表示,“机构改革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我们要在市级层面上抓好落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力争走在前列,做得更好。”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适应新时代做出的重大部署,对于提高党的执行能力和治理水平有重大意义。我完全拥护。”全国人大代表、运城市委书记刘志宏说,国务院机构改革是党中央对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进行的战略部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政治保障。“我们要主动扛起改革的责任,确保在自己的辖区内队伍不散、工作不乱,不折不扣地把改革的要求落到实处。”  

“这一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在力度、深度、广度上前所未有,确实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全国政协委员、太原市副市长王爱琴说,我们过去在实际工作推进中感到最棘手最头痛的统筹协调缺位错位等问题,这次都在方案中得到了明确,非常高兴,也很振奋。下一步要做好细化实施方面的各项工作。  

国务院机构改革,是导向,也是信号。牵一发动全身,接下来,各条块局部的、后续的改革,还将全面铺开。山西代表团代表和驻晋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一思想,统一行动,锐意改革,确保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顺利进行,确保完成国务院机构改革各项任务。(陈俊琦 邓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