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中央:多部门共建智慧“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 2018-03-16 09:21:38 | 来源: 中国气象报 | 作者: 段昊书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气象报记者段昊书报道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以下简称农工党中央)提交了关于建设智慧“一带一路”的提案,呼吁将“一带一路”信息高速公路、空间信息走廊及安全预警、智能管理服务等融为一体,形成沿线国家和地区共享的智慧之路。

“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依靠创新驱动和高科技引领,“一带一路”建设具有数字化和网络化的支撑基础,这使得智慧“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可以预期的目标。

农工党中央在提案中指出,智慧“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全球分布式传输网络、传感器网络、大数据云环境等技术作为支撑;也应从体制机制上予以保障,确保集多部门之力共同参与架设。

提案呼吁,应建立智慧“一带一路”协调机构;组织开展智慧“一带一路”顶层规划,把分散的相关规划和信息化工程整合在同一个框架中,避免重复浪费和信息孤岛,其中就包括对“一带一路”信息高速公路、空间信息走廊以及安全预警、智能管理服务等的整合;以中巴经济走廊、东盟信息港等为示范,开展智慧“一带一路”建设示范工程,积极开发各类应用,形成标准规范和模式;建立智慧“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化PPP模式(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积极开展智慧“一带一路”的增值服务和全球化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