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中翰委员:没有芯片安全,就没有信息安全、国家安全

发布时间: 2018-03-16 09:18:52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段留芳

“我国每年进口的最大物资不是石油、天然气,也不是粮食,而是芯片。每年我国芯片的进口额多达两千多亿美元,折合一万多亿人民币。”

15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表示,没有芯片安全,就没有信息安全、国家安全。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能依靠自主创新。

近期,邓中翰委员的“星光中国芯”团队研发出了一款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神经网络处理器——“星光智能一号”芯片。这一技术在“天网工程”“雪亮工程”中得到广泛使用,为打击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邓中翰委员表示,“星光智能二号”也将在今年发布,这款芯片能耗更低,运算速度是原来的16倍。

邓中翰及其团队1999年回国,一直致力于我国自主芯片的研发工作。他们申请了几千项专利,将数亿枚芯片打入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