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茂虎委员:对外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 2018-03-15 09:44:0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段留芳

王茂虎委员:对外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良好的国家形象除了需要强大的国力支撑,还需要高水准的对外传播能力与之相匹配。中国凭借自身实力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机遇受到全球广泛关注。为了让中国发展好故事、全球治理好声音准确、全面地传递到应该到达的地方,对外传播能力建设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高屋建瓴看外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外宣传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和理论阐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提出了要加强对外传播和国际话语权建设的内容;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对外宣工作的最新要求。我们只有站在全局高度看外宣,其内容才不会“跑偏”,形式才不会走样,监管才会更有力,人才培养才会更有序,我们也才会更有立场,更加从容、自信地向世界推介中国好故事、好声音。

加强对外信息传播针对性和主动权。尽管当下国际舆论仍未彻底打破“西强我弱”的格局,但仍需要把握好中国稳健发展的大好机遇,以突发事件为突破口,以重大事件为抓手,以讲述真实故事为常态,有针对性地向受众介绍中国、阐释中国发展。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可以用好这一契机,结合外国受众的具体需求,讲述40年来中国人民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具体变化,为外国读者还原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图景,通过一个个生动具体的故事使他们产生“共鸣”。在主动发声的同时,针对不同国籍受众群体的认知程度和阅读习惯,选取不同的讲述角度及呈现方式是提高传播有效性的关键一环。

全媒体力量为外宣注入新鲜血液。在全球化潮流中,日新月异的科技力量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在全媒体时代,提高对外传播效果不应只追求媒体渠道全覆盖等形式上的满足,更应结合海外受众的接收情况、阅读偏好,提供“最适”传播,做到“恰到好处”“润物无声”,收到事半功倍、掷地有声的传播效果。同时,随着互联网不断发展,对外传播媒介发展已远远超越传统管理范畴。因此,加强监管,培养专业、合格的外宣人才也是外宣事业发展的又一严肃课题。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中国现阶段外宣事业的重中之重,如何做、怎么做是外宣工作者首先要回答的问题。只有中国对外传播能力提上去,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才能更稳固,我们才能把中国故事讲得更好,中国声音才能传得更真,中国才能真正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惠及各方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早日实现。

(作者王茂虎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阿拉伯语译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