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杰委员:降低中小企业增值税税负

发布时间: 2018-03-14 09:23:2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段留芳

李世杰委员:降低中小企业增值税税负

如何运用好税收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李世杰建议,降低中小企业增值税税负,完善所得税税制,进一步放宽税前费用列支标准,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范围和费用的加计扣除。

李世杰指出,现行的税收政策促进了中小企业发展,但随着经济形势变化,原有税收优惠政策定位低、点面窄、优惠形式单一,延期纳税等间接优惠措施运用少等问题也逐渐出现。

“‘营改增’对中小企业的税负有影响。营业税改增值税后,部分行业如交通运用业、建筑业、咨询服务业的中小企业由于企业投资周期不同、成本构成差异以及交易行为与合作方式不同,税负反而增大。”李世杰在调研中还发现,新企业所得税法还存在缺乏对中小企业投资融资的税收政策引导、所得税优惠税率定得太高、费用标准列支过严等问题。

李世杰建议,要千方百计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开展税法宣传,提供优质的税务咨询服务;加强中小企业税法知识培训和建账建制的辅助,扩大中小企业的建账面;简化中小企业纳税申报程序,节省纳税时间和纳税成本;推行税务代理制度,开展对中小企业的代理业务,尽量减少纳税人不了解税收政策造成的纳税申报失误;改进中小企业税收征收方法,扩大中小企业查账征收的面,尽量缩小定额征收的比例,促进企业由定额征收向查账征收转变,加大对中小企业得税扶持力度,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