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言荣委员:西部引人才,国家要帮忙

发布时间: 2018-03-14 09:23:2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段留芳

李言荣委员:西部引人才,国家要帮忙

“人才流动是正常现象,但是我们反对那种直接‘抱人家下蛋母鸡’的做法”。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在小组讨论会上如此说道。“建设一流高校,关键还是要留住人才。”在他看来,建设“双一流”大学及有特色、高水平的大学,需要有一流的师资队伍,当前一流人才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阶段。

2017年12月26日,就任四川大学校长至今,李言荣院士上任还不到3个月。这段时间,他考虑最多的问题是“人才”。“川大每年拿出两个亿面向全球招募人才,未来还会在人才引进方面下更大力气。今年,川大提出新的‘海纳计划’,这是‘全民战略’,每一个川大人都有责任和义务为川大招募人才,围绕人才服务。”李言荣说,川大有一个“三番”规划,在现在的基础上,杰出人才人数翻“三番”。这样,在未来五年,四川大学才能够实现“双一流”目标。“但西部高校给出的物质待遇普遍比东部沿海地区低,吸引高端人才难度很大。”李言荣坦言。

对此,李言荣建议,针对西部高校,由国家联合地方政府成立“西部人才专项联合基金”,助力西部高校培养和引进人才。除学校给予人才的特别薪水待遇外,可以由专项基金为人才补齐与东部沿海高校相匹配待遇的差额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