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勇:科技军民融合发展陕西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 2018-03-14 08:4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路强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全国两会期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表示,2017年,陕西省军民融合稳步发展,军民融合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二位,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成果显著。同时,陕西也是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重要基地。因此,在军民融合发展,特别是科技军民融合发展方面陕西大有可为。

去年下半年,科技部、军委科技委开始在全国试点建设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的工作,计划于2020年前依托国家自主创新区、国家高新区等国家级科技园区,在军民合作基础好、创新资源密集、推动军民融合意愿突出的省市,统筹布局建设10家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

“航空、航天、兵器、船舶、核工业和军工电子六大军工行业在陕均有分布。”韩勇介绍说,2013年以来,国家先后批复、支持陕西建设创新型省份,西安市推进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西安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都把推进军民融合创新作为试验、示范的核心任务。“十二五”期间,采取军地共建、地方或军工集团主导等多种方式,陕西省已初步建成航空、航天、兵器三大产业基地和航空智慧新城等七大军民融合专业园区,共聚集吸纳规模以上企业600多户,实现产值规模2000亿元,完全具备建设国家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的基础和条件。

韩勇还透露,为推进国家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早日落户陕西,2016年11月下旬,陕西省政府与科技部在西安召开了新一轮省部科技会商工作会议,就“十三五”双方共同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达成高度共识。双方明确:充分发挥陕西军工科技资源富集优势,大力推动军民科技协同研发孵化、军民产业融合发展、军地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军地人才培养使用,探索军民融合创新有效机制。在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材料等军民两用重点技术领域,支持军工单位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创新研发平台。加大对“军转民”“民参军”项目、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推动一批军民两用重大科技成果服务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依托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军民融合科技协同平台,打造军民深度融合示范区。在此基础上,陕西组建成立了空天动力研究院,加快西安兵器工业科技产业基地建设,指导西安高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军民融合试点,推进国防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此外,按照科技部、军委科技委要求,2017年陕西省还积极研究起草并报送了《陕西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方案(草案)》。

基于以上种种,韩勇认为在陕西建设国家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条件已经成熟,建议科技部、军委科技委加大对陕西科技军民融合工作支持力度,第一批在陕布局建设“国家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形成覆盖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全链条的科技军民服务生态,形成新的军民融合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