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组政协委员讨论如何发挥教育文化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 2018-03-13 09:54:10 | 来源: 民进中央 | 作者: 英淼 | 责任编辑: 吴知音

3月12日上午,民进组政协委员围绕“如何发挥教育文化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这一议题,展开讨论。

3月12日上午,民进组政协委员围绕“如何发挥教育文化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这一议题,展开讨论。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长张永新、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俞伟跃、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义务教育处副处长陈文涛列席会议。

教育、文化是民进的“老阵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大意义。那么,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如何发挥民进“老阵地”的作用呢?委员们根据多年来的实际调研成果、结合自身工作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朱永新委员认为,目前,我国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处于尴尬局面,招生严重不足。建议国家开展东西部合作、城乡联手搞好职业教育,促进乡村振兴。他还建议更大力度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将农家书屋建在村小学,培养农村百姓的阅读习惯。

张雨东委员说,乡村振兴归根结底还是生产力的发展问题。我们国家地域辽阔,各地情况不同,国情非常复杂,农业的发展模式到底选哪一种,进一步明确乡村振兴的生产力发展方向、路径和目标,是乡村振兴规划首要应该解决的问题。

朱晓进委员建议,让教育、文化成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动能”。在教育领域,他建议通过发展乡村职业教育助推乡村的产业振兴;让公平教育使农村的孩子有“平等机会”;通过发展乡村“大教育”提升农民的精神风貌。在文化领域,他建议要充分发挥文化软实力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要通过文化艺术教育和发掘利用乡村文化资源,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要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在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和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方面的作用。

张显友委员认为教育部应出台政策,高度重视并加强农村边远地区学前教育,让农村边远地区的孩子们也能像城市孩子一样享受学前教育,减轻农村老人的负担。

胡卫委员认为,农村完整家庭建设是家庭建设的前提。他建议应大力呼吁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返乡创业,重建完整家庭。此外,他还提出要重建乡村基层治理体系。教育内容应服务于乡村建设,要引导有文化的青壮年和外出任职的退休官员回归,共建乡村治理体系。

牛汝极委员表示,南疆乡村振兴亟待教育文化先行。他认为解决人才和教育资源短缺,出路在于推动城市文化教育人才下乡。

陈贵云委员说,人才不愿回乡根本原因在于公共服务不均等,必须处理好乡村振兴与城市化之间的矛盾,只有解决这一矛盾,人才、资本才会愿意下乡。

郑福田委员建议有关部门重视文化重构的顶层设计。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讨论,委员们的发言得到了部委同志的充分肯定和赞许,他们表示,委员们的发言意见中肯,符合实际,富有启发性,深受鼓舞。同时他们对部委在实施乡村战略中正在做和将要做的工作向委员们进行了介绍,并表示会将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带回去进行认真研究归纳梳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