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紅宇委员:律师职业状况是当事人权利的延伸

发布时间: 2018-03-13 09:12: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段留芳

刘紅宇委员:律师职业状况是当事人权利的延伸_2018全国两会_中国网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委员通道”采访活动。来自无党派人士界的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董宁 摄

中国网3月10日讯(记者 郭泽涵)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今日举行“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紅宇表示,司法体制改革重要环节之一是有效改善律师职业环境,律师职业状况是当事人权利的延伸,如果律师职业受损,当事人权利也会受影响。中国网现场直播

刘紅宇指出,中国律师是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法制建设的重要力量。到2017年初,中国律师已超30万人。“立案难、阅卷难、执行难”等一直是改善律师职业环境、推动司法体制改革的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司法体制改革动作很大,步伐很快,律师职业状况得到很好改善。

比如立案,现在审核制已变为备案,同时网上和跨区域、跨辖区也能立案,各种司法信息平台的建立和公开也让律师的阅卷和查询非常便捷。

再比如执行,最高人民法院会同公安部、银监会等十多个单位以及60多个单位共同成立了信用惩戒机制,让那些失信的被执行人不能方便生活,不能高消费、不能坐高铁、不能坐飞机。这些都极大提高了执行效率,让司法裁判得以落地。

司法体制改革一直在路上,新机制也会带来新问题。刘紅宇认为,如何提高审判人员的审判能力,如何打造一支高素质的、高稳定的审判队伍,如何适应新机制,科学有效地完善司法监督,如何更加全面地解决律师职业参与的深度和广度,这些都是未来司法体制改革应解决的问题,也是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