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重恩委员:引导地方政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3-13 08:51:1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段留芳

白重恩委员:引导地方政府高质量发展

“现在要实现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地方政府的作用要转变,引导地方政府的动力也要转变。”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白重恩表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措施需要因地制宜,根据地方实际情况鼓励大胆探索。

“尽管考核体系里有很多指标,GDP增长速度只是其中之一,而且权重也在降低,但是很多其他指标都与GDP高度相关,比如投资和财政收入等,而且在保增长的大环境下我们对地方的经济增长还会有比较刚性的要求。”白重恩认为,过去四十年,地方政府有很强的动力追求高速度增长动力的一个来源是自上而下的考核和要求,GDP增长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仍然极其重要。

白重恩分析,地方政府的这些动力在带来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带来诸如居民从经济增长中得到的好处不平衡和不充分、经济运行的效率比较低、经济运行特别是金融风险加大等一系列问题。“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我们需要解决这些问题,因而也需要转变引导地方政府的动力。”

因此,未来在对地方政府自上而下的考核和要求方面需要调整思路,要更加强调居民消费和居民可支配收入。“考核指标要强调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以及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重。除此之外,为了让地方政府有更强的积极性来支持消费,可以考虑减少在生产端征收的增值税,增加在消费端征收的销售税。”

“要更加强调高效和可持续的公共服务,包括精准扶贫和污染防治,从关注地区生产总值到关注地区收入总值。”白重恩认为,如果本地不适宜创造就业机会,最好的安排就是提升本地人力资源,让他们到外地去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在当前考核地区生产总值的情况下,地方政府没有动力这样做,因为本地教育和培训的人力资源流向外地不能增加本地的生产总值,“如果考核地区收入总值,流出人员的收入也计入对本地的贡献,地方政府就有更强的动力来开发人力资源,并让人力资源在全国范围内更有效率地配置。”

“如果能在不过度举债和不过度变现资产来用于投资的情况下,还能实现地区收入总值和居民消费较快增长,就说明效率较高,因而不需要直接考核效率指标。”白重恩建议,应尽快发布地方政府的资产负债表并将之用于考核,希望在促进地区收入总值和本地居民消费更快增长的同时还能够控制风险,不让地方政府债务变得太多。

“有些地方政府的举措不能在客观指标中有效得到反映时,地方政府的服务对象的主观感受就很重要,居民和企业最能真切地体会到地方政府提供的服务好还是不好。”白重恩还提出,要加强对地方政府资产和负债的考核和管理,更加重视居民和企业的主观感受。

此外,白重恩还表示,要使产业政策更加倾向于居民的消费,特别是服务消费,要为地方政府“大胆创新探索撑腰鼓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