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平:推动中国海上救助走向深蓝

发布时间: 2018-03-12 08:51:48 |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 作者: 吴 姗 | 责任编辑: 王静

随着国际合作、“海洋强国”建设的深入,我国深远海开发活动日益频繁,海上运输持续增长,遇险事件不断增多,海上救助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民生需求的应急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复杂。

成平委员认为,与新时代新要求相比,我国现行海上救助体系还有较大差距:一是协作机制还不够高效,影响救助时效;二是远洋救助船舶和深海搜寻装备不足,技术创新能力不够;三是法律法规不健全,海上救助权责边界不清;四是高级技术人才待遇低、引进难、留住更难。

为更好推进国家海上救助体系建设,成平建议,第一,提高认识,完善机制,更好服务于国家战略,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海洋强国”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和总体安全战略,从更高的站位,进一步健全完善国家海上搜救和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两个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第二,合理布局,创新科技,提升海上救助能力,加大搜寻救助打捞和国防应急保障需要的船舶装备建设,强化深远海和恶劣气象海况条件下救捞科技创新。第三,健全海上救助法规,实现依法救助,尽快启动潜水条例、沉船沉物打捞清除管理条例、海上人命搜寻救助条例等法规制定工作,进一步明确海上救助工作的法律地位和权责边界。第四,保障经费,提高待遇,打造精干实用专业队伍。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12日 1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