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世界观”:独领风骚 兴不忘忧

发布时间: 2018-03-09 09:4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程春雨 李金磊 吴涛 邱宇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程春雨 李金磊 吴涛 邱宇)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吸引了全球目光,国务院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焦点。可以说,政府工作报告既是中国政府向国民提交的作业,也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国际社会的宣示,体现了中国政府的“世界观”。

在李克强总理今年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些定量、定性的指标和提法,是置诸世界坐标上的。将这些内容予以集纳,可管窥中国政府的国际视野,即从世界范围来观察和度量自身的整体或局部发展。

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最大

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规模稳居世界前列

【解读】

近几年来,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出现“逆全球化”倾向。把脉开方,中国主动下调增长目标,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经济全球化再平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为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劲动力。

五年来,中国进口货物约58万亿人民币,对外投资6900多亿美元,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6200多亿美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15%”、“贡献率超30%”,有力回应了那些“中国经济拖累了世界”的声音。据世界银行测算,2012年-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美、欧、日贡献之和。

“ ‘内外兼修’‘厚积薄发’‘卓尔不群’‘独领风骚’这四句话还是符合中国发展实际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底气十足地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国际上是领先的,在主要经济体中是最领先的,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也是国际上最大的。”

  新经济引领世界潮流

引领世界潮流

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从9000多公里增加到2万5千公里、占世界三分之二

建成全球最大的移动宽带网

【解读】

为何中国经济能独领风骚?“新经济撬动了经济发展”成经济界的共识。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大数据、互联网+、分享经济、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等先后被首次写入当年政府工作报告,政策激励下各领域不断涌现新业态、变成新动能。

现在,网购、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已成全球闻名的中国新四大发明。“舒适、省时、景色美”,高铁已成中国新名片,“中国高铁上,硬币竖立不倒”的视频火爆全球网络,被国外友人点赞;移动支付规模亦居全球首位,激活了新零售,多国领导人希望借鉴。

“新经济就是数字经济,一是直接拉动GDP,二是改变传统产业,2017年对中国GDP的贡献占到32%。”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新经济对中国社会影响巨大,如高铁带动扶贫等,都不能简单用GDP来统计。新经济方兴未艾,5G时代中国将有更多的领域站在世界顶端。”

  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世界瞩目

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 

科技创新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成为全球瞩目的创新创业热土。

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资源,这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

【解读】

国际经济的竞争是创新能力的竞争,谁能在创新上下先手棋,谁就能掌握主动。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

纵观历史,着眼未来。中国举措力图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五年来,天眼、墨子、大飞机等相继问世,天宫、神舟系列成果举世瞩目,量子调控、铁基超导等领域步入世界领先行列。同时,实施组合拳防止经费流失、让科研人员名利双收,激励“双创”,日均新设企业由5千多户增加到1万6千多户。

“会继续走我们自己的创新之路、开拓之路,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中国创新发展之路。” 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强调,“结构的升级,质量和效益的提高,发展新动能的成长壮大,创新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等等,这些东西是管长期的、管长远的,能够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 孙睿 摄" />

民生成绩惊艳世界

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

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

【解读】

发展经济的目的之一就是改善民生,中国致力于为解决世界难题提供方案,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致力于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

近年中国每年减少超千万的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称,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这令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感动并点赞: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故事之一,中国的扶贫经验值得中等收入国家借鉴。

并不止步于此。打好三大攻坚战之后,中国贫困人口逐步向中等收入迈进。中国目前4亿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将不断迅速增长。“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出境游客源国,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出境游和消费人数不断增多,对拉动世界各国经济就业增长都带来利好。”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说。

仍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

仍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

【解读】

尽管取得了上述诸多世界瞩目的成绩,但中国政府并未盲目乐观,而是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现实地位,即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的: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强调“仍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显示还面临许多问题和繁重的任务,需要继续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中国各项人均指标并不高,人均GDP刚刚迈进中等收入国家标准,还需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不够高、金融等领域风险隐患等问题。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政府工作报告绘制了工作蓝图,要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敢闯敢试,敢于碰硬,中国改革开放新举措料超国际社会预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