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颖一: 2018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与去年持平 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发布时间: 2018-03-08 16: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知音

中国网北京3月8日讯 政协委员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会今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回答记者提问表示,中国 2018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与去年持平,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是战略性转变。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回答记者提问

钱颖一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6.5%的经济增长目标为预期目标,不是计划目标。2016年的经济实际增长是6.7%,2017年政府设定的预期增长目标是6.5%,比前一年的实际增长目标略低。去年中国经济实际增长是6.9%,超过设定预期目标。而今年设定的预期目标仍然是6.5%,与去年设定的预期目标持平。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今年与往年非常不同的是,十九大确定了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转变,这是一个战略性的转变。今年预期目标定在6.5%,比去年实际增长低0.4个百分点,是为了转变留有空间。

谈到部分地方省份调低经济增长目标问题,钱颖一表示,这是重要信号。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高效率变成内涵式增长,已经讲了20年。长期以来,地方政府追求经济增长,向质量方面倾斜不够,这一次看到了地方政府在这方面已经开始有所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