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议:在海南建设南繁国家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8-03-06 09:22 | 来源: 海南日报 | 作者: 刘操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以国家实验室建设这个载体来组织和推进南繁事业发展,可以提升国家种业科技创新能力,也可以推动种业科技联合攻关。”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作为第一提案人,住琼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毛万春与其他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对海南建设南繁国家实验室开展可行性研究,列入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给予资金支持,打造中国育种协作创新共享平台。

提案指出,海南具有我国其他地区不具备的种业科研独特优势,热带作物生长优势凸显,加之经过60多年的发展,已聚集了大量的种业科研单位、公司、科研人员,是农业科技资源密度大、成果科技含量高的地区。据初步统计,2016年共有全国29个省份、232家科研单位、403家企业、6000多名科研人员在海南开展南繁育制种工作,科研育种面积与上世纪80年代初期相比翻了两番,种业科研创新正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趋势。

毛万春与联名提案的委员一致认为,建设南繁国家实验室有助于整合科研创新力量,集中推动种业科技成果落地,是实施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进种业领域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在建设国家南繁科研育种核心区的基础上,整合农业科学家、科研院所、种业企业等南繁科研资源,打造南繁国家实验室,能将南繁科研、繁育、制种一体化,推动种业科技联合攻关。

毛万春等委员提出三条建议:一是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建议国家科技部以此为切入点,对南繁国家实验室建设项目开展可行性研究;二是加大对南繁重点实验室项目支持力度。在高标准建设国家南繁科研育种核心区基础上,建议国家财政部加大对南繁国家实验室和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的支持力度,对所需工作经费给予必要扶持;三是扶持重点科研机构和育繁推一体化企业。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三亚南繁科学院等南繁科研机构,具备南繁国家实验室建设的场地、设备、人才优势,建议国家科技部集中力量支撑其完善重大科研基础设施设备,强化科研公共服务功能,成为服务南繁可研的公共开放实验平台、生物安全平台、资源信息平台。同时,抓住现阶段种业市场竞争机遇,以大型种业企业为主体和龙头,实施科研联合攻关项目,支持有竞争力的大型种业企业集团做好做强,加快形成种业科研的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