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中央呼吁设立中华母亲节

发布时间: 2018-03-04 21:1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汪俞佳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哀哀父母,生我劬劳”“爱子心无尽,归家喜及辰”……古往今来,中华民族都有重视人伦亲情的优秀传统。但不知从何时起,西方的母亲节开始被部分人接纳,并慢慢成为大家表达情感的一个新节点新平台。

“这是否也提醒我们,在重视人伦教化、挖掘传统文化精髓、增强文化自信等方面存在盲点?”为此,在今年两会上,农工党中央提交提案,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尽快设立“中华母亲节”。

为什么要设立中华母亲节?采访时,农工党中央有关负责人首先向记者讲述了母亲节的缘由。母亲节起源于古希腊,美国母亲节的提出则是为慰藉南北战争中捐躯英雄的母亲们。据不完全统计,世界上已有140多个国家设有母亲节,其中78个国家设立了包含本国文化基因的母亲节。“我们难道不应该设立一个具有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内涵和民族精神的母亲节吗?”

答案是肯定的。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等一系列指示,为发掘利用好中华传统文化资源,坚守中华文化自觉,增强中华文化自信指明了方向。

在农工党中央看来,设立中华母亲节是维护中华文化的主体地位、提升中华文化认同感,培养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前提。据有关统计,我国大陆有6.7亿女性,有4.02亿家庭户,每个家庭都有母亲或未来的母亲。母亲是家庭的“关键人物”,良好的家风家教离不开好母亲,而家风正、民风淳,社会风气才能清。“设立中华母亲节比舶来的母亲节更有利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一方面增强母亲的自爱自强和教育担当意识,另一方面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敬母孝亲美德,塑造健全人格。”

农工党中央看到,过去几年,无论是全国人大代表还是全国政协委员,都十分关注中华母亲节的设立,并积极提出相关议案和提案。一些民间社会组织、学校也积极响应和推动,反响良好。比如,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中心小学以中华母亲节为载体开展孝德教育,师生精神面貌变化巨大,2017年11月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其实,敬母孝亲的暖流,一直在涌动。两千多年前西汉史学家记录了“孟母断机”“买豚立信”的教子故事;唐玄宗天宝七年颁诏祭祀“孟母”;南宋《三字经》中有“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之表述,均把孟母推为贤母代表。农工党中央希望,有关单位能够加紧研究,选择被誉为“母教典范”的孟母仉氏为中华母亲的形象代表,以仉氏生孟子成为母亲的农历四月初二为中华母亲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