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中央2018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准备情况

发布时间: 2018-03-04 21: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据全国政协官网消息  台盟中央对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党派提案准备工作高度重视,提早谋划、精心准备,进一步彰显台盟参政履职特色,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献计出力。

2017年12月,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对做好大会发言和党派提案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台盟中央参政议政五年规划纲要的指导下,全盟各地方组织、各专委会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围绕国家工作大局和两岸关系发展大势,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供了230余份提案素材。我们经过整理提炼、反复甄选,目前确定大会口头发言1件、书面发言2件,党派提案27件。

结合两岸民众普遍关注关心的问题,我们将此次大会口头发言题目初步确定为《加强两岸人才交流,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为有意愿来祖国大陆发展的台湾人才向台当局呼吁,为他们在大陆更好发展提出建议,进一步发挥好我们联结两岸同胞亲情、乡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2018年,台盟党派提案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突出台盟特色的涉台方面,就台盟连续多年关注的进一步促进台胞在大陆就业创业、加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等工作提出了建议。

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和实施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就建立新型政商关系、发展实体经济、金融扶贫等工作提出了建议。

三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就进一步做好养老服务、食品安全、民族地区学前教育等工作提出了建议。

四是绿色发展理念方面,就大气污染防治、加强城市生态建设等工作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