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中国制造2025”呼唤高技能人才

发布时间: 2018-03-04 20:01:51 | 来源: 教育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知音

“振兴制造业是经济脱虚向实、良性发展的关键,需要大量多层次、高素质的技能劳动者。但近年来,我国技能人才严重短缺,难以实现产业与职教共同发展,难以为产业转型升级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基础性人才和人力资源支撑。”今天上午,就民进中央提交的《关于缓解制造业技能人才短缺问题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职业教育一直是民进中央关注的重点,但目前来看,形势不容乐观。企业招工难、职校招生难、学生就业难,是当前我国职业教育面临的‘三大难’。”朱永新说,“技能人才的培养缺乏统筹协调、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滞后等问题突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从顶层设计入手。”

民进中央建议设立“国家技能人才发展领导小组”的强机制,推动建立现代职业教育治理体系,建设国家职业信息库和国家职业资格制度,制定职业教育和培训的战略发展规划,组织职业教育标准和职业技能标准认定,统筹教育部、人社部和其他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的各类资源,实现技能人才培养和使用的综合配置、协调发展。

针对产业工人薪酬水平偏低、职业吸引力不高等问题,提案建议,改革现行劳动人事制度,提高技能型劳动在一次分配中的比重。建立劳动者技术技能水平与薪酬挂钩制度,逐步弱化以学历等级为标准确定薪酬,让产业工人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