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陕西发展鼓与呼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精心准备提案

发布时间: 2018-03-02 09:22 | 来源: 陕西日报 | 作者: 齐小英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之际,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们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继续修改完善提案,书党委政府关切、叙人民群众期盼,力争呈上高质量的提案,为国家和陕西科学决策提供可借鉴的依据,为群众所盼鼓与呼,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

结合工作实际

从专业角度提出建议

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都是行业内的专家,在所从事的工作中作出了很大成绩,他们对业内存在的问题看得最清、感受最深,提出的建议往往更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

全国政协委员、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30年孜孜追求,为古老戏曲传承作出了突出贡献,成为当今陕西地方戏曲领军人物。在长期表演实践中,李梅深深体会到,旅游促进文化的传播、交流和发展,文化则提升旅游的文化品位,增强其吸引力和生命力。为此,她提出应加强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建议大力开发戏曲文化旅游市场,不断挖掘戏曲文化旅游价值。

关注社会热点

用心用情反映社情民意

“工作生活中,我经常会留意身边人身边事,关注社会民情和群众热点话题,撰写的提案涉及依法治国、精准扶贫、生态环境治理等内容。”全国政协委员、西安立丰企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明坦言。

“社会保障费改税、修改宪法中的涉税规定、个人所得税制改革、激励科技创新及成果应用税制改革、废旧手机的回收循环利用等都是我准备提交的提案内容。”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李香菊的提案主要涉及财政税收改革,也关乎民生民情。

委员提案中,一些内容和委员工作息息相关,还有许多和他们的职业无关,是在平时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再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科学论证后形成的。

从修订《价格法》、加快推进全国社区矫正法立法、加快国土法律法规修改的建议、加快黄河金三角区域协作发展等国家层面的提案,到在陕布局建设“国家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设立中国(陕西)内陆型自由贸易港、国家支持陕西奶山羊产业发展等事关陕西发展的提案;从依托杨凌示范区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建旱区农业国家实验室、支持铜川市建设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支持安康加快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在大西安建造“丝绸之路人类文明博物馆”及博物馆(岛)群、设立以汉中为永久颁奖地的“张骞国际交流奖”等区域发展的提案,到加大支持陕西高等学校设置、加大对西部地区农村改厕工作资金支持、加大对农村中小学供暖投入、废旧电池回收利用等民生话题的提案,无不饱含着住陕全国政协委员用心用情的责任担当。

重大问题联名提案

为陕西发展鼓与呼

在三秦百姓心中,秦岭的自然生态美景,谁都不能破坏。

近年来,随着陕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和群众环保意识的提高,秦岭局部区域曾经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但现状仍不容乐观,还存在水土流失严重、森林面积下降、地质灾害频发和环境污染防治水平低等问题。保护好秦岭生态系统,既是我省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美丽陕西、促进秦岭地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要举措。为此,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全国政协委员姜锋、高洁、王茜、郝际平等联名提出《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