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北京市委会:老城区改造要重视文化保护

发布时间: 2018-03-02 09:10:09 | 来源: 团结报 | 作者: 栾絮洁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农工党北京市委会建议

老城区改造要重视文化保护

本报北京讯 (记者 栾絮洁) 北京老城区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区,如何在改造过程中做好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的传承?农工党北京市委会围绕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

随着北京现代化大都市的建设进程加快,北京历史文化名城风貌保护问题越来越突出。农工党北京市委会在调研中发现,老城区整体保护面临一系列问题。目前老城区内普遍采用整院疏解的途径,但由于院落产权交错、居民意见不同,达成整院的难度较大,使得一些有意愿离开的居民无法疏解。另外,老城区整体保护中后续发展缺少有效规划和利用,在市政设施的改造上,也出现了对传统街区造成新破坏的隐患。

农工党北京市委会建议,北京老城区保护要增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经费投入,拓展资源配套平台,在引入社会资本环节要对投资方慎重考察,确定其可行性,并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在一个改造项目过程中,要有听证机制,邀请专家、当地群众进行论证。同时建议从首都建设高度,合理规划老城区文化保护、利用及人口疏解后对接安置房资源拓展和周边配套设施、交通出行方式问题,推进疏解工作的开展。

农工党北京市委会还建议,依据北京老城内院落历史文化价值、传统风貌和建筑质量进行分类,采用不同的方式进行修缮。依据历史情况,各自提出具体的修缮标准。在不破坏北京古都整体风貌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老城房屋的修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