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政协委员文蔚冰律师:扎根西藏做好事,做实事

发布时间: 2018-03-01 13:37 | 来源: 民主与法制周刊 | 作者: 张志然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2013年11月,根据司法部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司、全国律协《关于组织招募律师赴青海、西藏两省(区)无律师县开展志愿服务的通知》的部署,北京律协在全市范围开展了志愿律师招募工作,最终确定了17名北京律师参与此次志愿服务。2014年3月10日,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召开援藏律师工作会议,文蔚冰被分配在扎囊县司法局从事法律援助工作。

今年,文蔚冰律师被选为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从来到西藏到扎根西藏,再到被选为政协委员,文蔚冰走过了怎样的道路?这其中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做好事,做实事

文蔚冰律师说,为了响应党中央号召,他愿意到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2013年司法部、全国律协招募五省市律师志愿援藏,他就自愿报名来援藏,积极从事法律援助、法治宣传和西藏的各项公益活动。

文蔚冰来西藏之前,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郭勇临别赠言:你去援藏要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文蔚冰把这句话记在了心里。他说:到了西藏就做好事、做实事。

2015年,党中央提出西藏重要工作原则:“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文蔚冰考虑为“依法治藏,富民兴藏”提供法律服务。因此,就有了引进北京大所在藏设立分所长期服务法治西藏建设的想法。

2016年3月,他创设北京市京师(拉萨)律师事务所,现有律师和员工共13人。创设京师拉萨分所,文蔚冰已经支出了100多万元。他说,目前刚刚达到收支平衡,略有盈余。期望2018年能够收回成本。

他说:“援藏,哪有收入,都是付出。”这些钱基本都是他多年的积蓄,不够的还要找同学借钱,找总部合伙人“化缘”。

是的,付出。这也是文蔚冰的关键词。从当初走进西藏的不适应,到扎根西藏,创办律所,文蔚冰付出了太多。他说,进藏之前,每天跑五公里,感觉身体壮得能打老虎。现在身体素质感觉明显下滑,十指甲都有了竖纹,心脏受损。西藏不能剧烈运动,只能慢走和时间较短的游泳。今年孩子就要参加高考了,他还是在西藏工作,无法回南昌多陪陪孩子,这成为他的一大憾事。

在西藏四年,文蔚冰最欣慰的事就是设立了京师(拉萨)律师事务所,可以长期为“依法治藏、富民兴藏”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2017年,拉萨分所还与总部唐金龙博士金融法律服务团队达成合作共识,为西藏本土企业上市提供服务。京师拉萨分所由此成为西藏自治区唯一一家具有全国领先的上市法律服务能力的律师事务所。2017年,他还带领京师拉萨分所全体律师,在拉萨市市民服务中心每周二、周四为广大市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倡导全所律师注重履行律师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能够利用京师的平台,做一些公益活动,这也是文蔚冰这些年来第二件欣慰的事情。

北京市京师(拉萨)律师事务所自设立以来,以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会议确定的重要工作原则“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为指导思想。以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党委政法委书记何文浩在西藏自治区第五次律师代表大会的重要讲话为行动指南:坚定不移做社会大局稳定的维护者,坚定不移做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者,坚定不移做法治西藏建设的推动者,坚定不移做社会公平正义的促进者。

多种多样的法律服务

640.webp.jpg

  自入藏以来,文蔚冰从事着多种多样的法律服务工作。

他在西藏大学、西藏自治区司法厅、扎囊县政府、扎囊县教育局、西藏自治区工商联分别举办了法治讲座。在扎囊县、琼结县司法局从事法律援助和法治宣传工作。

他还在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培训实习律师宣传新三板政策,请西藏律师关注新三板,帮助西藏中小企业升级改造,为西藏经济跨越式发展注入活力。为西藏自治区财政厅、西藏武警总队、拉萨市尼木县政府、扎囊县政府等十几家政府和企业法律顾问单位审核重大经济合同。请民盟东城经济支部、北京江西企业商会关注西藏自治区经济开发项目,争取引进项目资金。

培养法律人才方面,文蔚冰联系了西藏大学法学院在扎囊县司法局建立全区首个县级实习基地,在京师拉萨分所招募藏族实习律师普穷,文蔚冰亲自辅导。

更不用说一般律师要做的民事代理工作。文蔚冰分别代理了西藏自治区财政厅与西藏振兴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行政诉讼第一案、仁寿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与中建恒冠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建筑施工合同纠纷案以及扎囊县氆氇厂机器设备买卖合同纠纷。

2016年,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总所主任张凌霄与原北京市京师(拉萨)律师事务所律师武彦文担任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在文蔚冰的带领下,2017年,北京市京师(拉萨)律师事务所担任西藏武警总队、自治区财政厅、国土资源厅、扶贫办、尼木县人民政府、曲水县人民政府、阿里普兰县人民政府、国药西藏分公司、东软西藏软件工程有限公司、大禹工程有限公司、西藏长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法律顾问。

民事调解工作方面,文蔚冰进行了扎囊县农业银行房屋租赁合同纠纷调解工作、扎囊县福利公司房屋租赁合同纠纷调解工作以及扎囊县民政局退休干部遗产纠纷调解工作。

看得出,从宣传到帮助,从培养到亲自代理,从顾问到上阵调解,文蔚冰在法律业务方面是真正的多面手。我们也可以想到,这样的多面手也真正地能够在西藏这样艰苦偏远的地方满足当地人民多种多样的法律服务需要。

2017年年底,京师(拉萨)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收入同比2016年翻了6倍,律师人数翻了4倍。这距离开所拿到税务登记也就一年半的时间。2018年1月26日,文蔚冰收到国开行书面通知,北京市京师(拉萨)律师事务所进入西藏分行律所库。京师入库国开行西藏分行,也标志着拉萨分所高起点、高标准地进入西藏银行法律服务领域。2018年,京师(拉萨)律师事务所会拥抱新时代,彰显新气象,夺取新胜利。

目前,刚当上政协委员的文蔚冰正在准备自己的提案。他透露说,是关于律师调查权保障方面的。

奉献,付出,牺牲,这些珍贵的品质正是记者在文蔚冰身上感受最多的。在雪域扎根,谈何容易,但他做到了。在京师律师事务所网站上,文蔚冰的照片形象儒雅,面容白皙。而传给记者的近照上的他,已经拥有了当地人的肤色,甚至多了一些当地人的精神气质。可以说,西藏不光是磨炼了他,西藏已经重新塑造了他。

一人之力,终归有限。西藏仍然需要很多的法律人才,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热血进取和有奉献精神的法律人能够到这片热土上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