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部长万钢:我国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大国

发布时间: 2018-02-27 10:19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潘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科技部部长万钢今天(26日)透露,我国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大国,未来将打通现有科技体制上的障碍,使企业真正作为创新的主体,使高校、研究院所成为新的知识、新的技术提供的生力军。

科技部部长万钢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的重大变化,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主要创新指标进入世界前列,我国已成为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国。“第一,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进入了三跑并存,领跑并跑日益增多的历史性新阶段;第二,科技创新有力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民生改善,实现全面融入、主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第三,科技体制改革向系统纵深推进,科技管理格局实现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的历史性转变;第四,科技创新力量由科研人员为主向全社会拓展,开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性新局面;第五,科技外交成为国家总体外交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今年科技部党组出台的一号文件中,对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科技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将加强谋划推动一批新的重大战略举措,加大已有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力度,力争早出快出成效,对标创新型国家建设奋斗目标,补齐短板,加速冲刺攻坚。

万钢特别指出,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要打通现有科技体制上的障碍,使企业真正作为创新的主体,使高校、研究院所成为新的知识、新的技术提供的生力军。“第一,要打通各行业创新政策之间的壁垒。第二,国有民营机构尤其是大学的知识创造要纳入到国有资产管理,这部分科技成果的评价将来怎么样解决需要研究。第三,如何让大学的创新资源开放,特别是基础研究、前沿探索的成果能向市场和企业转移。第四,完善分类评价体制。”(记者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