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展现政协新气象新作为———访青海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

发布时间: 2018-02-27 10:02:4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朱文平 | 责任编辑: 吴知音

1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青海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政协常委会,多杰热旦当选为省政协主席。

“当选省政协主席,既感到使命光荣,更感到责任重大。我一定不负重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展工作。”多杰热旦表达了信心和决心,也谈到了工作的方向:“深入调查研究,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心聚力的工作,认真开展民主监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不断开拓政协工作新局面,更好地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

新一届省政协如何开局?全体会议一闭幕,多杰热旦就主持召开了十二届一次常委会议,正式启动了新一届省政协常委会的工作。之后的一周时间内,他又两次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进一步安排部署新一届省政协起步之年的各项工作。

新一届省政协履职的5年,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多杰热旦在常委会议上提出了明确的履职理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落实中央和省委对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为遵循,以推动新青海建设为中心,以人民至上为价值取向,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求真务实之风,把青海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把握好,把新青海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把握好,把人民政协的工作规律和工作方法把握好,把围绕中心履行职能的结合点把握好,以新的担当、新的开拓、新的成效展现新一届省政协的新气象。

“在新时代展现政协新作为,首先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多杰热旦认为,方向涉及根本、关系全局、决定长远。要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高度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建设新青海的行动自觉,转化为强烈的履职自觉;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原则贯彻落实到履职工作各方面,在参政议政中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在民主协商中增进思想政治共识。

展现政协新气象新作为,就要围绕中心建言献策。在多杰热旦看来,要做到俞正声主席“政协发挥作用不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的履职要求,就要始终紧扣助推青海科学发展出主意想办法,提前谋划、科学选题、深入调研,紧扣助推发展和生态建设议政建言,围绕促进团结稳定和谐凝心聚力,着眼民生改善积极作为,努力做到看得准、议得透、说得对,发挥建设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人民政协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多杰热旦表示:新一届省政协将以改革的精神进一步强化协商民主创新实践;继续在丰富协商内容、创新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提高协商质量和成果转化上下功夫,使政协协商民主向宽领域、多层次发展;引导各方面声音通过政协的平台充分表达,促使不同意见观点在交流碰撞中达成共识,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委员履职能力是政协工作的基础。”多杰热旦说,新一届省政协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政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同时,也将积极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努力营造既民主和谐、畅所欲言,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履职担当不懈怠,务实笃行不浮躁,开拓创新不守旧。多杰热旦代表新一届省政协常委会郑重承诺:绝不辜负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信任和期待,在省委的领导下,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以扎扎实实的履职成效,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