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振兴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发布时间: 2018-02-27 08:3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杜军玲郜晓文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2月26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北京举行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跨越”高峰论坛上表示,全面深化改革是决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以振兴实体经济为目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全面开放新格局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国际环境,将改革进行到底。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质量不高”主要反映在实体经济上,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问题也主要反映在实体经济上。迟福林建议,需要把发展高水平的实体经济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主题,抓住未来几年的历史关键期,实现振兴实体经济的重大突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迟福林认为,我国实体经济目前存在成本负担快速上涨、投资预期不稳、创新意愿不足和创新能力不高等挑战,同时还面临着实体经济供求失衡、金融与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与实体经济失衡等结构性制约因素,以及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体制机制障碍。

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利于激发实体经济发展的活力,也有利于在开放的世界经济发展中吸引国际资本参与我国经济转型发展。迟福林建议,优化营商环境要以打破垄断为重点,特别是破除服务业领域的行政垄断和市场垄断,以发展中小企业为重点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市场监管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