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政协呼吁 加快港航一体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2-25 11:19:3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启杰 | 责任编辑: 吴知音

本报讯(记者陈启杰)

“海上交通总是会受到风力、海浪、能见度等因素的影响。”15日开始,因持续浓雾封锁,琼州海峡已停航14次,累计时间超过70个小时,造成上万车辆滞留海口。海口海事局交管中心值班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快速推进,每年春节入岛自驾游车辆都保持15%以上的幅度增长,给琼州海峡海上交通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面对数万等待归家的旅客,海口市迅速动员起来。19日20时启动港口滞港应急一级预案,20日高峰运输间歇协调广东26艘船只参与运输保障。据悉,今年春运,琼粤两省在琼州海峡共安排了53艘客滚船,2509个车位,47936个客位,以保障快速增长的车流、人流顺利进出海南岛。

目前琼州海峡轮渡运输主要是客滚运输,旅客、车辆从进港至对岸离港,正常情况下需要4-5个小时,耗时耗力。加快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建设,构建琼州海峡水上半小时交通圈,是缓解海峡运输紧张的关键。2017年,海口市政协组织百名委员开展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建设大调研,并于当年12月,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调研报告。海口市政协在报告中建议,尽快将开通琼州海峡高速客船、高速客滚船、水上飞机,作为海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海峡水上运输服务方式多元化发展,打造琼州海峡水上半小时交通圈。

海口市政协提出,建立海口同湛江、海口同徐闻经常性的协调沟通工作制度,按照规划、建设、信息、管理、服务“五个一体化”要求,抓紧开展政府、部门、企业之间的信息沟通和工作对接。加强港口规划设计,确保项目建设按计划开工。同时加快高铁过海项目研究,推动海南及粤西雷州半岛早日融入国家高铁网,实现琼州海峡交通融入国家交通总体发展战略统筹规划管理,实施一体化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