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民建中央的各项工作怎么干?

发布时间: 2018-02-24 10:13:09 | 来源: 民建中央网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民建十一大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把握大局,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取得各项工作的新成效开好局、起好步。

一、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

1. 各级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致民建十一大贺词精神,以集体谈话、座谈会、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巡回宣讲、组织培训等形式,切实搞好换届后的政治交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3. 加强对会的政治思想建设研究,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推进会的建设。

4.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强化决策执行,进一步增强领导集体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

5. 按照民建十一大确定目标任务,制定好会中央五年工作纲要。

二、 提升参政议政水平

6. 认真落实会中央在全国政协大会上的发言、提案,做好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全国两会的服务保障工作。

7. 积极参加党外人士座谈会、全国政协各类协商会、“两高”座谈会等,努力提出质量较高、操作性较强的意见建议,提高参政议政成效。

8. 充分发挥特色和优势,就“自由贸易港”“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的难点和重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大气污染防治”“发展农村电商,推进乡村振兴”等开展重点专题考察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9. 办好“2018(第二十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

10. 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11. 发挥会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邀)人员的作用,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三、 深化思想宣传教育

12. 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13. 开展纪念响应“五一”口号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黄炎培诞辰140周年等重大活动,强化会员思想教育,不断增进政治认同和思想共识。

14. 加强会章、会史和会的优良传统学习,切实抓好参政党理论研究。

15. 深入挖掘会史资源,研究编辑民建重要历史文献选编等。

16. 充分运用会中央网站、《民讯》和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平台,广泛宣传民建先贤的感人事迹和优秀会员的典型事例,讲好民建故事。做好全国两会、重大活动和工作成效的宣传报道,树立良好的参政党形象。

四、 推进组织建设

17. 认真总结经验,健全制度,把人选好,做好中央专门委员会换届工作,加强管理,更有效地发挥专委会的作用。

18. 继续开展培训工作,对新任中央委员、全国市级组织主委和专职副主委及部分基层组织主委进行培训,做好建华课堂培训活动。

19. 按照《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内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纪要》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会内监督,并结合实际,研究修订《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相关制度。

20. 加强后备干部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努力为后备干部提供更多锻炼和成长进步的平台。

21. 继续做好会员权益保障工作,维护会员合法权益。

22. 做好会员发展和会员信息管理的相关工作,加强对省级组织会员发展工作的指导。

五、 增强社会服务实效

23. 召开中常委会议,专题研究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问题,明确任务,加强部门协作,切实做好对口广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协助广西打赢脱贫攻坚战。

24. 做好丰宁县和黔西县结对帮扶工作。完善帮扶工作机制,着力推进产业扶贫。继续实施百千万工程,在黔西县培养乡村致富带头人20人、帮助200人实现就业、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000人。

25. 办好2018年“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

26. 深入会员企业调研,举办民建中央第五期会员企业家培训班,举办非公经济前沿圆桌会议,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引导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27. 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为平台,深入开展“思源工程”,做好思源救护、思源教育移民等已有项目,拓展新的社会公益项目,扩大品牌效应。

六、 做好联络工作

28. 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开展与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访问团等团体和人员交流合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维护港澳繁荣稳定。

29. 贯彻中共中央对台工作方针,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加强与台湾高校、年轻一代、基层民众的交流往来,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增进国家认同。

30. 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注重与参政议政相结合,组织会员赴国外调研考察,推动相关领域务实合作。

七、 提高机关服务能力

31.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反对“四风”,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32. 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健全学习培训制度,进一步提高办文、办会、办事水平。

33. 召开全国省级组织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会议,交流工作,学习经验。

34. 对机关内网进行升级改造,提高机关工作效率,促进部门相互交流。

35. 梳理机关管理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转。

36. 做好干部赴基层挂职锻炼规划,搭建干部干事成长的平台,努力培养一支政治业务素质过硬、勤奋敬业、踏实肯干的干部队伍。

37. 继续坚持会中央机关部门联系支部的制度,进一步密切与基层的联系。

38. 增强安全服务意识,做好文件保密、网络安全、饮食、消防、保卫等工作,提高机关服务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