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市秀洲区政协委员收到节后“礼物”

发布时间: 2018-02-24 08:37:0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国华 | 责任编辑: 王静

2月22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的政协委员就收到了2018年度“委员为民服务记事本”。

发放“委员为民服务记事本”是秀洲区政协持续了6年的一项工作,由区政协向每位委员发放记事本,记录委员参与服务民生、联系群众、公益慈善等的工作,旨在进一步密切政协组织、广大委员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引导委员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多解难事。

收到区政协节后“第一件礼物”的委员陈克华说:“这件‘礼物’来得真早。提醒、指导我们政协委员去积极联系群众,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问题,通过政协组织向党委、政府反映。我们委员有责任、也乐意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为民活动。记好这本‘记事本’,每年下来我们都会有一个清晰的‘履职记忆’,很有意义。”

据区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负责人介绍,“委员为民服务记事本”的关键并不在于“记事本”,而在于“为民服务”,这项工作早在2013年就开始尝试。从记录内容看,政协委员履职为民服务内容十分广泛,包括本人结对助学、扶贫帮困、公益慈善、服务民生等活动,通过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各种途径解决人民群众实际困难等纪要,以及参与基层民主协商、理顺关系、化解矛盾等事项。记事本最后一页是一张《履职登记表》,要求记录委员每年度参加会议、学习、培训、活动的次数,以及撰写的提案、社情民意、调研报告情况,为委员全年的活动做一个简要总结,画一个圆满句号。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记事本记录在秀洲区的各级委员结对帮困46户,捐资助学48人,慈善捐款138次,总计捐款捐物价值155万元,为困难群众送去了来自政协组织的关怀。(李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