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民建试水爱心试验田 开创精准扶贫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8-02-23 10:01:54 | 来源: 胶东在线 | 作者: 张倩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胶东在线2月12日讯(记者 张倩)3个多月前的烟台,苹果纷纷下树,站在栖霞西城镇果园里的民建烟台会员隋清峰,看着挂满枝头的苹果,既高兴又打怵。高兴的是,这一年烟台栖霞两地跑没白忙活,可怎么摘,从来没种过地和苹果打过交道的隋清峰,心里很没底。

“要不是这次扶贫,我还真不知道摘苹果这么不容易!它得分批次,根据苹果上色、熟度等有选择地摘,不是一次把树上的苹果全摘干净。”事后,隋清峰笑着说。

过去的一年,“吃苹果就是做公益”这句口号在烟台民建会员中口口相传。苹果从哪里来?吃个苹果怎么就成了善举?一切,还得从民建烟台的一次精准扶贫尝试说起。

走访摸底,私人订制实现精准帮扶

一直以来,看似很容易的扶贫常常陷入僵局,如何找准扶贫对象,实现精准帮扶,民建烟台一直在行动。 “过去我们往往联系县市区,根据他们提供的名单进行帮扶,但效果并不理想。这次,我们决定从学校入手,找到学生直接帮扶。”

烟台民建企业家联谊会二分会会长隋清峰告诉记者,2016年10月份,他们与栖霞市西城镇幼儿园取得联系,学校老师通过摸底家访,向他们提供了一份十几名的贫困学生名单。根据名单,二分会进行了实地走访,筛选出了6户贫困家庭。其中每户又分派了3名成员进行二次摸查,最终确定了3户百分百的重点帮扶和3户辅助帮扶方案,通过给予帮扶金、营养品等多种方式,帮助家庭解决燃眉之急,带来生活希望。

“像吉浩家妈妈一人照顾三个孩子,和学校一块解决学费问题。马佳怡母亲精神不好,跟着爷爷奶奶住,家里电视坏了给她家送台电视。张顺营养不良,把那些营养品给他,还有那些药给他生病的爷爷。”……两个月来,实地走访记录的贫困家庭信息,每天都在烟台民建企业家联谊会二分会会长隋清峰的脑子里闪现,并最终以这样的方式实现了点对点的“私人订制”。

在5岁的庄智杰家中,父亲身患癌症卧床需要专人护理,然而支撑全家生活的爷爷仍坚强地说,他努力干活可以照顾得起这一大家子人吃饭,就是不想苦了孩子上学。母亲双目失明,父亲轻微智障,在爷爷生病后就没人接送,张顺在得知自己可以重返学校后,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打通供血,打造实现持续帮扶

“有了民建这帮好心人的帮忙,以后卖苹果不愁,俺能安心照顾孩子上学了……”2017年,时隔半年,当栖霞市西城镇下马家村45岁的村民马树春,再次见到民建烟台会员时,自豪地汇报着自家的境况。

半年来,烟台民建企业家联谊会的扶贫脚步不仅从未停止,更从原来的二分会扩展到了民建企业家联谊会的大家庭。他们深知,半年前,从这个村子精心挑选的6户贫困人家,送钱送物解决的只是一时燃眉之急。如何使帮助不流于形式且让受助者更有尊严,让贫困家庭自给自足,真正摆脱贫困?经过多次碰撞,烟台民建企业家们决定围绕栖霞百姓最熟悉的“烟台苹果”做文章。

2017年,他们再次来到栖霞西城镇,将前期进行帮扶的3户困难家庭作为试点,精心打造“思源爱心苹果”试验田,不仅指导他们按照有机标准对果园进行管理,还免费提供微生物菌肥,最终以高于市场价收购。

马树春是3户困难家庭者之一。他家种了一亩果园,近几年苹果行情不好,妻子身体又有病,常年吃药,一个人又带孩子又照看果园,实在忙不过来。然而即便如此,刚开始,面对民建烟台企业家员们的热情相助,他心里还是犯嘀咕:万一施了有机肥,苹果产量下降怎么办?全家还要指望果园养活呢……

“您放心,苹果若是减产,都算我们的,我们还按您原先的产量,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民建企业家们的话,给马树春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他决定拿出自家一块果园进行试验。

同样踏实下来的,还有西城镇马疃村的果农张俊杰。张俊杰的妻子双目失明,7岁的孩子在4公里外的学校上学,每天需要来回接送。生活的重担,让38岁的他,以脸上与年龄不相称的皱纹和总是焦虑无助的眼神呈现在人们面前。

最终,三家都欣然同意拿出自家果园,按照民建企业家们的指导管理。这一年,这些贫困家庭的顶梁柱,再次燃起了对生活的信心,开始勤快起来。

3万个苹果抢购一空,民建爱心传遍大半中国

长达半个多月里,隋清峰、曲荣昌、贾卓庆、许麟、于玲等业务繁忙的烟台民建企业家们,放下公事,一头钻进果园,摇身一变成了“搬运工”“果农”,吃住在村里,采摘下来的3万多个苹果,短短3天被烟台民建会员们抢购一空。

3万个苹果,3万份爱。这些饱含爱心的烟台苹果,被寄往大半个中国,共同分享烟台味道,传递民建爱心。来自杭州、重庆、广州等地的民建会员,对爱心苹果均给予高度评价,“来自烟台的苹果,是富有爱心的苹果,更是属于民建人的苹果。”“为烟台的扶贫模式点赞!”

一炮打响。一年来,由民建烟台企业家联谊会二分会发起,企业家联谊会成员共同支持开展的思源爱心果园精准扶贫活动,直接为每户贫困家庭净收入平均增加2万余元。尝到甜头的马树春他们,也表示愿意明年增加试点果园面积,更好管理苹果,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从帮钱帮物到帮项目,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烟台民建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新模式。在民建烟台企业家联谊会会长王永明看来,民建爱心果园扶贫项目,为部分栖霞贫困户家庭提供果树化肥,对苹果执行旱涝包销,从根本上解决了果农的后顾之忧,不仅让贫困户脱贫,更让他们有尊严的脱贫。

“它的关键在于可复制性,现在是1亩增收2万元,倘若增加到5亩、10亩甚至更多,成效将更加可观。现在是苹果,未来也可以是莱阳梨、福山大樱桃、海阳黄瓜等,变成一种针对烟台农民特有的扶贫模式。”王永明说。

对于民建烟台企业家联谊会的这一善举,烟台市委统战部相关领导给予高度评价。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烟台市委主委潘士友表示,爱心苹果试点的成功,为后期继续扩大打造安全绿色有机的爱心果园提供了宝贵的可行性经验,下步,烟台民建会员要集全会之力,把“思源爱心苹果”试验田变成“烟台民建爱心果园”,让这些镌刻着民建爱心的烟台苹果走向全国,为叫响烟台苹果品牌出一份力,为改善贫困果农生活出一份力,为展现烟台民建良好形象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