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丁哲峰:推进拉萨山南经济一体化

发布时间: 2018-02-23 09:39:16 | 来源: 中国西藏网 | 作者: 郑璐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山南市委副书记,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市委党校校长丁哲峰告诉记者,他这次带来了题为《加快推进拉萨山南经济一体化发展和江北新区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推进拉萨山南经济一体化发展和江北新区建设具体措施包括空间布局优化展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区域产业分工协作、公共服务合作共进、生态环境共建共治、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六个方面,但是目前面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扶贫搬迁工作任重道远、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

丁哲峰说,《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明确提出藏中南地区是西藏唯一的18个国家层面的重点开发区域之一,拉萨山南是藏中南地区发展的中心重要区域。推进拉萨山南经济一体化发展,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规划、构筑南亚大通道和环喜马拉雅经济带重大布局,贯彻落实区党委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吴英杰书记在山南调研时作出的“突出三个重点、办好四件大事”和齐扎拉主席在听取江北新区工作时提出的“精准定位、立足实际、差异发展、突出特色、关键引爆、序时推进”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拉萨山南经济一体化发展,打造交通同网、信息同享、产业同兴、市场同体、社会同建、环境同治、群众同福的藏中南经济隆起带。

“山南市委、市政府从战略和全局角度出发,把江北区域作为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的优先打造区域予以强力推进,提出了推动江北综合保护与开发的发展构想,以构建‘沿江百亿产业走廊’、打造区域增长极和实现再造一个‘产业山南’为目标,积极筹建江北新区,努力把江北区域建成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产业结构优化、经济高度开放、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和谐、具有较强竞争实力的经济新区和山南乃至全区经济发展战略高地。”丁哲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