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中央社会服务工作掠影:走在筑梦大道上

发布时间: 2018-02-22 08:36:2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泳 | 责任编辑: 王静

在清流潺潺、满目葳蕤的惠水县百鸟河畔,依山傍水之中有一所别具一格的学校———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学校是在台盟中央倡议下,由台商王雪红女士创办的中国第一所公益职业高等学校。国务院副总理汪洋2016年到贵州调研时曾走访该校,称赞学校教育扶贫卓有成效。在台盟中央的关心和支持下,学校针对台盟中央定点帮扶的赫章县的学生设立了专门的扶助政策,赫章籍学生可享受三年学杂费全免,这项政策自建校延续至今。从大山深处走来的孩子们惊喜地发现,在这里竟能享受与国际接轨的职业教育,完全可以通过努力,去改写个人甚至整个家庭的前途和命运……

2013年以来,台盟中央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扶贫攻坚相关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围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中心任务,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和上下联动,以定点帮扶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工作重心,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

变“贫困之地”为富饶之乡

7月的甘肃,暑热还未散去,时任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带领台盟中央调研组一行,深入堪称甘肃集中连片贫困典型的陇中地区基层一线,实地察看临洮县中铺镇何家山村易地扶贫搬迁情况。调研组来到村民家中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和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

这只是台盟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多次调研的一个缩影。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的一项新的政治任务,也是民主党派拓宽民主监督渠道、丰富民主监督内容与形式的一次重要探索。

台盟中央对口的甘肃省是全国脱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2016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以来,台盟中央迅速成立了由林文漪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机构,建立了组织协调、联系沟通和社会参与三项重要的工作机制,制定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总体方案和年度实施方案,确保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有计划、按步骤地开展。

截至2017年底,台盟中央共计8次组织相关调研组赴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的5个市州20余个贫困村开展民主监督调研工作,认真反馈基层工作中部分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现实困难,如实宣传甘肃省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突出成就和工作创新。

在整合盟内资源,布局工作力量的同时,台盟中央大力推动盟内外专业力量深度参与民主监督各项工作进程,初步建立了一支包括盟内特约监督员、联络员、具有相关专长的盟内骨干和盟外专家学者组成的相对固定的智库力量。了解到甘肃省因病、因学致贫现象比较突出,产业基础薄弱的现状,台盟中央从教育、医疗和产业等方面切入,把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相结合,突出自身优势,发挥“台”字特色。例如,把“台资西进”与甘肃省“一带一路”建设相结合,把台商、台企谋求发展,与甘肃省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致富青年培训等活动,协助当地打好脱贫攻坚战,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如期小康。

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熏陶和鼓舞

台盟把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落实。多年来,台盟中央把汗水和真情无私地倾注于贵州赫章县那片热土。赫章的巨变有目共睹———特色优势产业逐步打开门路,教育医疗条件持续改善,两岸合作项目有声有色。多年来的帮扶不仅使赫章走上脱贫奔富的快车道,也写就了发挥多党合作优势、推动贫困地区发展的成功范例。

2013年3月,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毕节试验区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传达到各民主党派中央后,台盟中央随即召开全盟工作会议,就新一届台盟中央委员会在社会服务和对台联络方面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进行认真务实的研讨,进一步明确目标、谋求共识。

会议结束后第4天,时任台盟中央副主席苏辉就率台盟中央调研小分队深入赫章县,就职业教育、乡镇医疗设施和教育培训等台盟拟实施的若干帮扶项目开展扎实的考察调研,实地摸清当地在上述项目中的现状和需求情况,并就帮扶工作与赫章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进行座谈交流。

5年来,台盟中央以智力服务和改善民生为突破点,组织盟内外专家深入帮扶地区,开展教育培训、医疗咨询义诊等公益服务,重点致力于帮助赫章县教育、医疗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进一步改善和提高。在工作方式上,突出参政党智力优势和参政议政渠道优势,由过去比重较大的物资捐助模式,逐步扩展到智力支持、提案推动、经济开发和定点帮扶等多种模式并举,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强化了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对台交流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

2015年,台盟中央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指出进一步开发赫章县可乐乡遗址,对于研究秦汉时期云贵地区历史、传承弘扬彝、苗、布依、仡佬等少数民族优秀文化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改善当地居民生活、促进民族团结融合、推动赫章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也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2017年,台盟中央协调国家文物局将可乐夜郎古镇遗址公园建设项目列入首批全国古遗址公园建设规划,并协调世纪金源集团捐资150万元,支持赫章夜郎博物馆建设和文物征集。

赫章县政府由衷地表示:“台盟带给赫章人民的,不仅仅是物质的支持与帮助,更是一种精神上的熏陶和鼓舞。”

扶贫中的“筑梦”行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智是帮扶对象获取“内生动力”的关键举措。近年来,台盟中央通过“教师走出去”和“专家请进来”两种形式,对赫章县基层教师开展业务培训,倾力打造智力帮扶品牌项目。

2017年,台盟中央将既往培训品牌整合,形成以“筑梦”系列命名的统一形象识别。“筑梦师者”、“筑梦医者”、“筑梦乡村”……一场场饱含智力养分的培训活动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学员的精神家园,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潜移默化地增添新的助力。

“筑梦乡村”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于2017年10月首次举办,是台盟中央为助力贫困地区拓宽发展思路、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举措。首批60余名学员均为来自甘肃、贵州、云南、陕西、海南、浙江六省的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县乡两级行政管理干部。培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采取课堂教学和现场观摩相结合的灵活培训方式,使学员充分感受互联网经济时代的新思路和新理念。

“思想上受到了强烈震撼,理念上有了全面的更新,知识又得到了充实提高。”甘肃省天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孙立军参加了台盟中央在浙江义乌举办的首次“筑梦乡村”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后发出这样的感慨。贵州省晴隆县花贡镇党委书记刘珂表示,这次培训非常及时、发人深省,“给我在精神上补了‘钙’,行动上充了‘电’,我将把学到的、听到的、看到的宣传好、用好、做好。”

连续举办4年的“筑梦师者”骨干教师培训班可以说是台盟中央“筑梦”系列的领航者。在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沈阳师范大学等单位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来自贫困地区的乡村骨干教师走进“筑梦师者”课堂,得到专家亲切指导。目前,“筑梦师者”骨干教师培训班从需求采集、教师配置、内容设计到效果反馈,逐渐形成了一套科学、规范的成熟培训体系,受到中共中央统战部的肯定和借鉴推广。

因病致贫是贫困地区最具代表性的致贫原因,台盟中央在提升乡镇医务工作者专业能力素质、促进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方面精准发力,与台盟安徽总支联合、安徽医科大学联合开办了“筑梦医者”乡镇医师培训班。

潮平岸阔帆正劲,不忘初心再出发。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大道上,台盟将围绕中共十九大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凝聚优势资源,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继续全力做好对口帮扶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