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振兴战略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

发布时间: 2018-02-16 12:12:0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肖亮升 | 责任编辑: 吕欣

本报讯(记者肖亮升)“要让乡村振兴战略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在近日召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全会民建组、共青团组、青联组、农业组联组讨论会上,委员们围绕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畅所欲言,集思广益。

“振兴乡村,发展农业,关键要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肖太福委员建议建立农村不动产、土地承包权、土地经营权评估制度,推广实施土地承包权、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制度,明确和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变更制度,鼓励社会资本流入农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龙头企业是关键。”王晟委员针对涉农龙头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让龙头企业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发展乡村旅游对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韦芬萍委员建议突出特色和核心竞争产品,加大对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投入。

“乡村振兴离不开返乡创业青年的参与。”王亚楠委员提出,加强对农村创业青年的金融扶持以及技能培训,特别是精准培训。畅通物流渠道,特别是冷链物流和仓储,大力打造网上搭建大宗农产品交易平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民是根本,村级组织是关键。”曾和平委员建议深化农村基层体制改革,政策、资金和项目适当向村级组织倾斜,建立健全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经费保障机制,各级政府设立相应预算,解决村级公共服务资金不足问题,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

“从广西实际出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项计划的关键是人才。尤其青年教师、医生、司法、科技等人才下不去、留不住是个问题。”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康建议在专项行动中,加一项人才聚集专项行动,自治区进行顶层设计,统筹相关政策、资金、项目等,以乡镇为平台,整合资源,解决人才住房、发展空间等问题。

“过去五年各民主党派、共青团、青联、农业等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各自职能工作,为促进广西‘三农’工作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孙大伟最后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政议政,提出真知灼见,为广西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