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杰:难忘千禧除夕年夜饭

发布时间: 2018-02-15 08:23:5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杰 | 责任编辑: 王静

2018年除夕夜就要到了,除了抓紧收口忙碌一年的未来正负电子对撞机(CircularElectronPositronCollider,CEPC)设计工作,就是规划准备一年一度的年夜饭了。回想起来,2018年是从法国回国工作后所过的第13个除夕夜。时间过得飞快,归国后一年一年的除夕和年夜饭好像连了起来,分不出区别。然而,现在回想起2000年千禧年除夕夜和年夜饭,现在则感觉是那么的遥远和特殊。2000年除夕是在法国学习和工作第十一个除夕,又是一个具有东西方文化独特交集的除夕(千禧的除夕)。这2000年的除夕不但有中国的饺子,法国的红酒和香槟,还有家里第一次安装的卫星接收装置,可以通过CCTV4吃着年夜饭实况看中央台的“春晚”了,祖国更接近身边了!

2000年不单是一家人吃着年夜饭,看着CCTV4直播“春晚”,享受着中国的传统节日的家庭的温馨氛围的新千年和世纪之交之年,更是在自己心里对祖国在新世纪和新千年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和为归国进行准备的一年。2000年10月1日作为全法科技工作者协会副理事长应邀参加全国政协海外侨胞回国国庆观礼活动,并在10月参加和通过了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举办的中科院“百人计划”的答辩会,谢家麟院士,陈佳洱院士、方守贤院士和陈和生院士等都参加了答辩会。2003年3月作为海外列席代表参加了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听到在开幕式上再次响起的雄壮的国歌,更加坚定了自己归国的想法。尽管由于种种原因最终于2005年成功归国,回到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工作,任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简称“杰青”),但2000年对我、家人和高能所来说,则是我和家人真正意义的归国启动之年。

(作者系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