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永不散场的网络年夜饭

发布时间: 2018-02-15 08:22:4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朱永新 | 责任编辑: 王静

2002年6月16日,我和我的博士生李镇西等人创办的教育在线网站正式开通。网站一开办,就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教师,被许多人视为精神家园。

开办半年后的2003年1月31日,正好是除夕夜。总版主李镇西提议,我们来一个网上年夜饭如何?一时间响应者众。当天下午4点以后,老师们就在教育在线网站上,为年夜饭忙碌起来了!

李镇西总版主建议每人带一道菜。他自己先上的是东坡肘子。发完第一个帖以后他马上又发一帖:“请大家品尝呀……怎么刚一端出来就被抢光了!那位姓朱的同志抢得最凶!好,我再上一盘回锅肉!快抢!”

接下来,全国各地的老师纷纷送上了自己的家乡特色菜肴。扬州老师带来几道淮扬特色菜,西安网友端上的是陕北特产“羊羔肉”外加一根老玉米,苏州吴江的老师上的是鲈鱼莼菜汤,青岛的老师上的则是青岛啤酒和辣蛤蜊。

这个时候,我想到了当年还有一些教师的工资被拖欠,于是发了一个帖子:“我上教师工资(给没有拿到薪水的老师)。可以给我报告一下。希望这道菜没有人吃!”也有老师想到了边远地区的孩子们,想到活跃在网站上云南边境的一位乡村教师,问:“不知班上的孩子家里有没有电视看?”

晚上8点,春晚开始,大家一边在现实生活中看节目,一边在网上交流分享。有老师评论说:“杂技、魔术等现今也开出了综合课程,都与歌舞等融合了。”晚上10点半左右,李镇西又来调侃我:“都顾看晚会了,吃了饭怎么没有人洗碗?我宣布:姓朱的同志负责洗碗!”

新年钟声即将敲响的时候,世界各地的拜年信纷纷涌向央视。有老师立即发帖建议:“谁家用宽带,也去给中央台发个贺信啊,以教育在线的名义!”

2月1日零点,我准时发了这样一个帖子———“无怨无悔,从容面对。”

因为第二天一早要参加一年一度的全市新年长跑活动,发完帖我就关机休息去了,但老师们依然在交流分享。第二天上网我还看到,2月1日零点28分,教育在线论坛还有51人在线。

就这样,我和全国各地数百名教师朋友,在网上共同迎来了新年。这也成为我最难忘的一个除夕夜。

(作者系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