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进忆1973年那顿难忘的年夜饭:今天的饺子真韩!

发布时间: 2018-02-15 08:21:2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又一个年三十到了。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跟当年的生活相比,现在每天似乎都在过年。但是,我永远忘不了45年前,我与祖父、祖母一起准备的那顿年夜饭。

那是1973年的除夕,我13岁,已经从小学毕业,寒假结束后,将升入中学,成为一名中学生。下午,祖母招呼我和她一起帮助大师傅包饺子。大师傅拌好饺子馅,他擀皮,我们包。不久,祖父也来了,他兴致勃勃地与我们一起准备年夜饭。当时,祖父已是82岁高龄,祖母也已逾古稀,他们仍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祖父经常跟我讲,五四运动时期,他到绍兴蔡元培先生家拜访,代表北京大学学生恳请已经提交辞呈的蔡校长回校复职。走进蔡先生的家,他看到这位赞颂劳工神圣的大学者正在洗衣服。蔡先生看到我祖父以后,他从小板凳上起身,用衣服擦去手上的肥皂沫,把他的学生让到座椅上谈话。这一幕给我祖父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祖父经常用这位尊重学生、热爱劳动老师的事迹,教育全家人。可能是因为有祖父一起准备年夜饭,我有点兴奋。当饺子包得差不多时,我跑去把一个二分钱的硬币洗干净,又悄悄地用调羹装了一勺盐。回到餐桌上,我跟祖父、祖母说,我要用二分钱硬币当馅包一个饺子,看看今天谁有福气吃到这个饺子。接着,我又用那勺盐做馅,偷偷包了一个饺子。

年夜饭开始了,大家先吃了我家过年必吃的一道菜———糯米鸭。就是把湖鸭的肚子清理干净,然后填满糯米,外面放一些梅干菜,放在盆里蒸2小时。那浸透鸭油的又香又软的糯米饭和梅干菜是祖父的最爱。吃过糯米鸭,饺子端上来了。大家都盛了一些饺子到各自的碗里。我吃到了我包的硬币馅饺子,十分高兴地向大家显摆。随后,就听祖父说,嗨,今天的饺子馅真是韩死人了(我们老家江西九江话,咸字的发音是韩)。听罢我忍不住笑起来。祖母说,肯定是这个捣蛋鬼干的好事。我说我包了一个饺子,馅全是盐,没想到让公公吃到了。大家听到以后都笑了。

(作者系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