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委书记与委员共商文化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2-13 08:35:4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新国 | 责任编辑: 王静

“政协委员要积极参与到全市发展进程中来,千万不能只参加会议不提意见。”2月6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市委书记邢国辉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委员一起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希望委员们积极为全市发展建言献策。

“现在全市的非遗传人处于散兵游勇状态,各自为战。”尚晏芝委员建议在石家庄打造一条非遗文化街区,将非遗传人组织起来,集中展示非遗文化,带动旅游发展。“你有正式提案吗?”尚晏芝的发言引起邢国辉关注,希望她认真梳理总结形成提案,供市委、市政府参考。

接着发言的刘莉沙委员对戏剧院团管理和演员人才匮乏深表忧虑。她建议石家庄建立传统文化教育基地,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传承戏曲、书法等传统文化技艺,同时在学校加强相关专业人才培养。“现在市里要整合职业教育学校,你这个建议将来可以实现。”邢国辉说,一些学校有京剧专业教育,将来也可以开设河北梆子、石家庄丝弦等戏曲专业,培养这方面的专业人才。

一方面人才匮乏,一方面还缺乏精品力作。来自石家庄演艺集团的杜学瑜委员对此体会颇深。对于精品力作,邢国辉说把百姓身边事搬上舞台和银幕,最具说服力,最能感染人,文艺创作要讴歌新时代,更应深刻理解“从群众来、到群众去”的含义。

挖掘传统文化、打造石家庄人文精神标识,从长计议规划建设古文化遗址公园和博物馆,开辟文化产业园区形成文化产业集群,优化师资力量加强文化创意人才培养……围绕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建设等,委员们踊跃发言。“一定不辜负大家对石家庄发展付出的心血。”邢国辉用“很受启发”来描述自己的交流收获,要求市政协抓紧整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上报市委、市政府。

“还有什么好建议,你们可以给我写信。”邢国辉意犹未尽,希望委员们多提帮助市委、市政府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市政协主席刘明轩当即表示,市政协将搭建好平台,让委员们尽展履职风采,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凝聚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