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姑苏区政协委员大会发言聚焦古城保护

发布时间: 2018-02-11 11:3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周进修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是全国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近日,在姑苏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上,委员们围绕提升古城形象、传承历史文脉建言献策。

水是苏州一张亮丽的名片,如何让这张名片更亮丽,来自民革界别的黄振宇委员建议,明确权责,落实考核;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财政投入,做好经费保障;研究领域内的联合惩戒。通过综合施策,努力让古城的水清起来,再现苏州水天堂的本色。

古城是苏州的核心。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古城内居住的居民也以老年人为主,加之交通等原因,活力不足成为困扰古城发展的一个难题。如何提高古城的人气、为古城发展增添活力?来自民建界别的王永和委员建议积极引入适合姑苏区的新兴文体产业,并与闲置土地盘活利用紧密结合。同时,研究出台引进和管理新兴文化产业的政策,加强产业引导。

“要把姑苏城建成古今辉映的历史文化名城,需要绣花功夫、合理路径。”来自民进界别的马国胜委员建议采取城景一体化新举措保护姑苏古城:划分重点保护区,进行区域性保护、整体性保护,保持古城风貌的可识别性;调整考核指标,主动探索古城保护补偿机制;重新规划道路交通路线;扶持培育传统文化产业;打造“千年古城、诚信姑苏”的良好形象。

“我们守着金字招牌却没有很好地去宣传和包装,还放不下小家碧玉的身段”,来自致公界别的张欣鄂委员建议制定好旅游宣传工作的长远规划和具体工作目标;完善工作机制,选聘有经验、有实力的公司参与合作;从地方特色入手,深入挖掘古城特色;多依靠社会力量、专业团队,推动宣传品的多样化和高品质。

姑苏区副区长薛宏在听取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后表示,苏州古城保护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姑苏人应以新时代的视野来谋划推动这项工作,用三分的建设、七分的管理,肩负起古城复兴的历史担当。(周进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