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市政协委员呼吁加快发展民宿产业

发布时间: 2018-02-11 11:3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东浩 孟雪莹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近年来,随着自由行、共享经济的大肆兴起,催化了民宿客栈总量急剧增加、民宿行业爆发式增长。”近日,在大连市政协全会分组讨论中,大连市政协委员易接文提出,作为“中国首批旅游休闲示范城”、中国第一个“世界环境500佳”城市,大连亟待推进民宿产业发展,加快促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易接文调研了解到,目前农家游、渔家游、温泉滑雪游、采摘游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品,已经成为都市游客的时尚之选。在大连8个涉农县区中,有40多个乡镇、100多个村在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已拥有500多个农业观光园、1200多个农家乐旅店和2.5万张床位的接待能力。

“要用旅游的理念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建设‘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基地,大力培育乡村‘土、特、野’农产品,使农产品变成旅游产品。”易接文建议立足大连的历史人文资源,发展具有大连地方气息的大樱桃文化民宿区;围绕大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以非遗传承人为品牌的复州皮影戏、金州龙舞、庄河剪纸、长海号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乡村民宿。

调查显示近90%的民宿用户为18—35岁的年轻人,易接文就此提出,在民宿产业规划、设计中要融入年轻元素,如提供咖啡吧、图书角、路演台等聚会平台,配置年轻人喜爱的设备设施,如小型星光球场、吉他、电玩等,同时组织音乐节、动画比赛、游戏竞赛、写生绘画等活动,不断积攒民宿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