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南京市委启动听障人士暖冬关爱行动

发布时间: 2018-02-11 10:22:18 | 来源: 龙虎网 | 作者: 陈曼青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龙虎网讯(通讯员 朱梅 杨琳 记者 陈曼青)为倡导社会关注、关心、理解听障人士,培育社会公众残障平等意识,促进听障人士自身中医基础技能和就业技能发展,2月8日下午,江苏省听障人士中医关怀计划“红气球”项目南京站启动仪式暨民建南京市委听障人士暖冬关爱行动在雨花台区板桥街道正式启动。

据了解,省听障人士中医关怀计划项目将邀请国内特别是省内知名中医专家和主任团队,通过线下面授和在线课程相结合的形式,为江苏省数十万听障人士家庭提供家庭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中医保健技能免费培训;同时配合省残联就管中心,联合社会资源,为听障人士举办专业中医药职业技能培训,并在其中选拔优秀学员,提供适合听障人士的中医相关就业岗位,促进我省听障人士就业事业发展。项目实施周期为一年,包括网络众筹、项目执行、项目总结三个阶段,计划从5月中旬开始在我省南京、苏州、镇江、盐城和徐州五个城市试点开展。

为了让社区听障家庭能够温暖过年,民建南京市委特地组织了暖冬关爱行动,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陈定荣带领民建鼓楼区三支部和六支部主委以及工作人员向在场的听障家庭表示了新春的问候,并为他们送上的温暖礼包。

为保证项目授课质量,方便听障人士更方便和有效学习,项目团队专门设立了“中医专家小组”和“手语专家小组”,其中“中医专家小组”由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全科医学教研室主任,教授,江苏省中医院消化科主任中医师顾勤,天津现代脾胃病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教授王亚松,南京中医药大学推拿教研室主任教授吴云川,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伤寒金匮教研室主任,南医大中医部部长周春祥,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剑桥大学访问学者张树剑,南京市卫生青年人才,孟河医派传人武建设共同组成。

“手语专家小组”则邀请南京特教学院师范学院戴曼莉老师和高级手语翻译余桂香老师为组长,联合省市残联推荐的优秀手翻老师共同组成。两个团队老师在培训工作开始前,特别针对听障人士群体特点,对课件和授课方式进行了多次有针对性的调整和优化,并邀请部分听障学员进行了试讲,保证了授课效果和质量。

为了进一步在社会公众中传播“红气球”项目,呼吁社会各界更多关注和参与,南京白话非遗传承人丁少华老师和大弟子江苏健康广播主持人蓝天老师,南京特教学院师范学院戴曼莉老师应邀担任项目爱心大使,现场领导为三位爱心大使颁发了聘书。之后,丁老师和蓝天老师在现场为听障人士表演了国内第一个手语相声,幽默的语言和丰富的手语动作,引得现场观众和听障人士捧腹大笑和连连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