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2017年承办建议提案千余件 注重时效性

发布时间: 2018-02-09 16: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静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2月9日讯(记者 王静)记者从国新办例行吹风会上获悉, 2017年国务院各部门承办的建议、提案数量保持在高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牵头办理的建议提案分别达到350件、398件和321件。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2017年国务院部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 中国网 宗超/摄影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2017年国务院部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_网上直播_中国网

2017年,各部门办理建议提案工作呈现一些特点。例如,工业和信息化部坚持“质量优先、进度托底的原则,通过建立网上办理系统,加强办理培训、建立台账、动态督查,实现了承办建议提案全部按时保质办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坚持“100%与代表委员沟通,10%以上与代表委员当面沟通”的办理工作硬指标;交通运输部坚持“一把手工程”、“一本帐管理”、“一体化办理”、“一站式公开”,将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

据介绍,国务院各部门把时效性作为衡量办理成功的重要标准,科学有序组织办理工作,注重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

人社部:100%与代表委员沟通

“在办理工作中,人社部始终坚持把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作为做实做好办理工作的基础,做到‘100%与代表委员沟通,10%以上与代表委员当面沟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傅兴国介绍。

例如,2017年,人社部就全国人大重点督办建议“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专题,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返乡创业农民工代表和有关专家专题座谈,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出席座谈会并与代表进行交流沟通,取得了良好效果。

人社部通过将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在促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和人事管理制度,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积极采纳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解决了实际问题。

2017年,人社部共承办建议提案1304件,其中全国人大建议834件、议案20件,全国政协提案450件,全部按时办结。

交通部:形成对“共享单车”这一新业态改革发展最大公约数

据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介绍,2017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中,对共享单车关注较多。

以此为题,交通运输部邀请多名代表和委员参与工作调研,与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座谈,共同研究制定相关的发展意见和规范政策。交通运输部广泛地听取民意、汇集民智,凝聚共识,形成对新业态改革发展的最大公约数。经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等十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对规范网络租赁自行车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悉,五年来,交通运输部承办的建议提案共3603件,纳入全国人大、全国政协重点督办的建议和提案41项,建议提案已全部办复,代表委员满意率达到99.2%。

工信部:连续两届获“提案先进承办单位”

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办理议案建议提案1095件,实现按时办结率、沟通协商率、代表委员满意率三个百分之百,并连续两届获得“提案先进承办单位”。

2017年,代表委员围绕完善和稳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扶持政策体系,加大动力电池研发产业化,加快充电设施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根据代表委员所提出的建议,工信部推动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速产业发展。


截止目前,《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行动方案》等政策措施已印发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