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区委书记督办政协重点提案

发布时间: 2018-02-09 13:33:22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林仪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区委书记督办政协重点提案

让村民喝上干净水

人民政协报记者 林仪

“水不再是问题,年前家家户户大扫除也不用担心缺水,我终于可以睡上安稳觉,能过一个舒心年了!”2月4日,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古井镇岭北村村委会主任伍立富对来访的记者兴奋地说。

2092398

在伍立富的带领下,记者爬上背坑村对面的二岭山,在半山腰找到了村民数十年来一直饮用、现已被废弃的水源。背坑村从1981年开始用自来水,水管由村里的港澳同胞捐款修建。30多年来,水管已经老旧、生锈堵塞。因为“超期服役”,水管需要每年进行维修维护,否则就“罢工”。每年的维修费用往往高达10多万元。因此,背坑村的饮用水一直以来都是村民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但全村的水管改造需要近百万元费用,岭北村委会无力承担。

2016年11月,新会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将“城乡供水一体化”列作十大重点提案之一。区委书记文彦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督办该提案,研究《新会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相关部门加大力度,解决全区农村饮用水问题。很快,饮水问题较为突出且村民改水意愿强烈的背坑村成为首个改造对象。2017年7月,新会区启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9月在古井镇岭北村委会背坑村铺下第一条内衬钢塑管,水管不仅永不生锈,而且口径比旧管大一圈,水压增大了数倍。3个月,全村上千人就喝上了清甜的干净水。今年1月4日,在区委书记督办重点提案工作会议上,文彦再次要求全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提速。

走进背坑村的巷道,随处可见碗口粗的全新水管贴着墙根,铺向各家各户。对比之下,改水前的旧水管显得残旧而细小。在一户村民门口,新会水务公司水质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分别从旧管和新管取水样即时检测。数分钟后,记者看到,旧管水样浑浊度为7.28NTU,而新管的水样浑浊度则显示为0.1NTU。数据对比悬殊,在旁的村民高兴地说:“这下大家都放心了。”

古井镇背坑村改水成功,意味着新会区城乡供水一体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新会水务公司表示,新会区将按照“统筹规划、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加大力度,升级改造现有供水管网和设备,建立和完善统一标准的水质检测体系,彻底改变各乡镇水厂供(制)水管网分散且互不相通、水厂设施简陋、制水工艺落后等现状,完成城乡供水管道联网,最终实现城乡供水同网、同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