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唯一的高原鹤——黑颈鹤的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 2018-02-09 09:50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列队飞行的黑颈鹤。陈志文 摄

  列队飞行的黑颈鹤。陈志文 摄

人民网2月7日电 (记者 单芳)拉萨林周县是著名的黑颈鹤自然保护区,每年10月中旬开始,有大批黑颈鹤迁徙到此越冬。数据显示,2017年12月,林周县黑颈鹤数量稳定在1700只左右,最高达2000只左右,最大黑颈鹤群落能够达到400至500只左右。

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于1993年正式建立,2003年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主要分布在林周县南部的五乡一镇。目前,在林周县越冬的黑颈鹤主要栖息在县城南部区域的卡孜水库和虎头山水库,白天则主要在两个水库周围的澎波河河谷区域及春堆沟一带,进行觅食。

让世界唯一的高原鹤黑颈鹤更幸福的生活

黑颈鹤的食物主要来源是秋冬季节土地上残留的青稞、小麦。进入冬季受到冬耕冬翻的影响黑颈鹤的食源会有所减少。因此林周县拿出专项资金购买黑颈鹤食物,安排专人对投撒的青稞、小麦等食物进行严格安全检查。并在秋冬季节尽量减少冬耕冬翻,减轻对黑颈鹤食源的影响,确保黑颈鹤在保护区越冬期间有充足食物来源。

另据介绍,林周建立黑颈鹤监测站1个、设置观鸟台3个,成立黑颈鹤自然保护区巡护队,加强巡护管理,专门雇佣熟悉当地情况的群众作为巡护员,并将950名护林员列为野生动物巡护员,严格实行零报告和24小时巡护制度,及时发现并收养救治患病或受伤黑颈鹤等野生动物。

此外,林周县还增强对黑颈鹤有关知识的宣讲力度提高广大农牧民对于黑颈鹤的保护意识。林周县根据黑颈鹤种群数量及栖息分布等特点,保护区范围内涉及的各乡(镇)、村,分别制定了乡规民约、村规民约。按照规定,乡民村民不能在保护区内随便丢弃有污染的物品,播种季节禁止农药暴露在地表。

黑颈鹤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属高原特有鹤类、世界濒危物种,体长可达130厘米,因头顶裸露处呈暗红色,前颈和上颈腹面披以黑色羽毛而得名。主要分布在中国、印度、不丹和尼泊尔等国境内。2003年,国际上把黑颈鹤列为急需挽救的濒危物种。 黑颈鹤作为高原生态变化指示性物种,主要栖息于海拔2500-5000米的高原草甸、沼泽及芦苇沼泽间,1989年中国将其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并于1997年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

<  1  2  3  4  5  6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