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政协委员聚焦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问题

发布时间: 2018-02-09 08:38:2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东浩 孟雪莹 | 责任编辑: 王静

一份《中国中小学写作业压力报告》称,中国学生日均写作业时长达2.82小时,是全球平均时长近3倍。“为孩子们‘减负’的口号喊了多年,不能成为一句空谈。”近日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多位委员将目光聚向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问题,纷纷围绕这一难题争献计策。

去年11月,董晶等委员通过网络问卷、实地访谈等方式,对全市13个区(市)县36067名中小学生作业状况进行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中小学生课外作业负担仍然较重,低年级尤为突出;重复性作业过多,内容单调,缺乏针对性和层次性;作业形式单一,缺少合作性、实践性、专题性;作业布置缺乏系统设计,忽视了作业在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素养方面的长效作用。

就此,董晶提出尝试构建“混合式作业”新模式的设想,亦即倡导学校围绕特定学习内容,设计并实施包含“线上任务”和“线下任务”的综合性作业项目,线上任务主要包括微视频预习、听写练习、标准化测验、建构性测验等,线下任务主要包括体验预习、操作练习、社会实践及书面作业等。她建议引导学校以开展“混合式作业”为依托,深入探索评价和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方法与策略研究,关注作业对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效作用,避免过分看重纸笔测试成绩,逐步改变以书面习题作业为主的单一作业结构。

易接文委员在提案中发问: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约1.42亿人,他们每天的睡眠充足吗?节假日能愉快地度过吗?加上成几何增长的家长们,又有多少成年人被裹挟进“作业”洪流而疲惫不堪?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切实加强顶层设计,建立行之有效的作业评价管理制度,并出台相应政策消除上述“痛点”,包括参考借鉴重庆教委刚刚出台的新政:学校不得要求家长代批作业,试点“每周无作业日”等。

针对时下普遍存在的中小学生“作业多、教辅多、补课多,睡眠少、休息少、活动少”等“三多三少”现象,张绍虹委员认为,这不仅不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也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法规,侵害了孩子们的合法权益,甚至导致部分学生厌学,出现心理疾病,影响其健康成长。她认为,要严格控制中小学生课外作业量,义务教育阶段一、二年级书面作业要当堂课内完成,三、四年级学生每天全部学科的课外作业完成时间不超过30分钟,五年级不超过45分钟,六年级不超过60分钟。她表示,“减负”本身不是目的,“减负”的要义是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具有高素质的一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