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元:创新驱动实体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2-07 10:24:25 | 来源: 中国工业新闻网--中国工业报 | 作者: 凌维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工业报记者 凌维

陈元:创新驱动实体经济发展

  实体经济与创新论坛会场

由中国企业投资协会举办的“实体经济与创新论坛”1月2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投资协会会长陈元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陈元指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十九大提出的发展实体经济、发展数字经济、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改革,以及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等各项任务部署落实好,努力做出贡献。

讲话中,陈元分别就实体经济的构成、需要补短板的领域,以及如何补短板等问题做了深入阐述。

陈元:创新驱动实体经济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 陈元

实体经济创新为先

陈元指出,实体经济由若干方面构成。第一是农业,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整个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基础。

第二是能源矿产,大宗商品的稳定供给十分重要。很多大宗商品来源于国际市场,为此,在此领域实体经济层面上的提升,使得我们对国际市场上涉入的深度和对外的依赖性都有了相当的提升。

第三是制造业,制造业可以涵盖很多领域,但主要还是工业。制造业又分成很多不同的行业,需要在行业当中突出重点,抓住国家关键的基础性、战略性的行业和技术,同时也要高度关注民生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一些产品。

制造业有三大重要方向,一是以数字经济及其设备、元器件为主要内容,包括数字、通讯、计算、互联网,这些行业的发展,在当前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中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互联网、物联网都有其中的数字部分,这些数字经济、信息经济发展非常迅速,作用也非常显著,这在世界上也是竞争非常激烈的一个领域。二是交通运输。我们国家这几十年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就是交通基础设施,公路、铁路、高铁还有机场,除了这些设施之外,我国的交通工具也在迅速发展当中,高铁已经成了我们国家的名片,高铁的设备已经实现了大部分的自主创新,一些引进的部分,也正在不断努力。汽车工业在中国发展也很快,如果说铁路往往是货运和客运,都是大额运输,就像商业上的批发一样,客运的轿车就是零售的客户端,解决客户的门到门运输,包括货运的卡车,都在交通运输当中发挥巨大作用,而这些交通工具的制造生产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行业,从它的原理的研发、发现到技术的研发、产品的创新,这一条链都正在迅速发展,更关键的是它跟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是一个既关系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又关系到民生的关键领域。三是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的生物医药行业,从基因的重组到一些医药和制造,新的原理的发现,新的制造技术的出现,合成的技术的出现,一直到临床的应用,三者融为一体,与数字经济、交通的不同点在于,它的高度融合,这是把科学技术和创新高度融为一体的一个新的行业。

第四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业。金融业关系到整个社会财富的高效率配置,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的各方面。当前,服务业在我们国家迅速发展,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也迅速增加,金融业从服务实体经济意义上说,既是派生的,同时又反过来发挥作用,与实体经济相关联,最终成为实体经济的一个组成部分。需要强调的是,在此层面上要防止虚拟经济出现的种种弊端。

第五是教育、科研、创新,这是实体经济最基础、最根本的组成部分。教育以及科学的研究、技术的研发、产品的创新,更加显示出它的重要性,也可以说它是我们供给侧结构改革升级中的短板,是短板当中最短的。特别是这些方面,不能把教育问题,把科学的研究问题、发现问题,以及技术的研发问题和产品创新问题,简单地归纳为科技创新,创新相当多的是在产品层次,是产品的多样化和一些模式的新的拓展和发展,这些还不能代替人类认识自然的发现和一些技术的研发,越往前这个难度越高。

补齐短板均衡发展

陈元强调,发展实体经济要补齐短板均衡发展,特别是以下几个领域要引起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第一就是能源矿产。我们国家虽然煤炭很多,但是多煤、缺油、少气,石油、天然气大量地靠进口,对外依存度非常高。还有矿产,我们国家的铁矿石,还有其它的一些矿石,包括铜矿,对外依赖度非常高。这个短板需要靠加强国际资源合作、贸易开发的合作来补齐。

第二个短板就是我们的教育、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在科学探索、技术研发上,总体来说与国外存在差距,如果不能尽快扭转,会形成很大的不稳定、不安全因素。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就是要解决教育问题,我们要能培养出足够多的人才,科学上跟国外相比肩的科学探索和发现的能力,同时也把这些原理运用到实践当中的技术的研发能力,这样才能够补上我们这个短板,对于此短板,我们的认识程度还不够,没有深切地感受到这个短板对我们将来发展会成为很大的制约因素和不稳定因素。

第三个短板是我们现在金融领域还存在着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够,并且还有脱实向虚的发展倾向问题。因为我们国家所积累的金融社会财富很大程度上是以金融形式存在的。金融怎样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还需要认真研究,不能完全照搬国外的做法,我们要把服务实体经济做得更好。如果金融自己脱实向虚,那就会成为泡沫,成为一个更大的风险。

我们要加快金融业进一步的发展和深入的整顿改革,消除脱实向虚的影响,密切和实体经济的关系,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对外也要从容应对国际金融的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