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青联:“文泽江苏”润泽万千花朵

发布时间: 2018-02-07 09:43 | 来源: 江苏青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画家的灵感是从哪里来的?”、“怎么能让画面更吸引人?”、“如何学习好书法?”2017年12月22日,由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青年联合会主办的“文泽江苏”青少年美育公开课在南京市樱花小学举办。当天上午,“文泽江苏 艺术直播”开播仪式暨“文泽江苏”项目组工作会议同期举行。

2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公开课主讲人江苏省青联文化艺术界别主任、省书协副主席王卫军深有感触,“艺术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可以让生活更精彩,艺术也可以点亮我们年少的梦想。”他以“用笔墨书写精彩人生”为主题,把自己学习书法的心得体会和对书法艺术的理解与大家分享。全国青联委员、省青美协主席庄重以“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家兴”为主题,带领大家赏析了油画艺术。

3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彻落实青联改革要求,切实转变工作方式,密切委员与所在领域青少年群体的联系,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青年联合会共同开展“文泽江苏”项目活动,推动青联事业创新发展,更好的服务广大青少年尤其是困难青少年群体的成长成才。

据了解,“文泽江苏”项目是江苏省青联“青春共享计划”中的五大项目之一,该计划从青少年文化素质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扶助、青年社会组织帮扶、中小企业二次创业、委员思想智慧分享”5个板块推出了“文泽江苏”“雏鹰伴翔”“草绿天蓝”“启航100”“青联智汇”5个工作项目。所有省青联委员分别加入“青春共享计划”的一个小组参与活动,并作为履职考核的重要依据。

团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青联副主席蒋敏表示,“文泽江苏”项目是一项系统工程,其宗旨是通过全省各级青联组织和青联委员的努力,在全省青少年文化教育领域发挥积极作用,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之美,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升文化软实力。

全国青联常委、江苏广电总台电视传媒中心副总裁、“文泽江苏”项目发起人李响介绍,“文泽江苏”项目实施半年来,已有100多名省青联委员积极参与,先后在宁海中学、南京财经大学附属小学、南京科睿小学等7所中小学开展了活动,这些学校也成为首批“文泽江苏”试点学校。 “文泽江苏 艺术直播”栏目授课现场利用视频技术在全省相关试点学校同步播放。该栏目首期录播10集,计划在省、市电视台有关频道和各大相关网站播出。

据了解,为保证“青春共享计划”有效实施,省青联建立“青春共享计划”的运行机制,通过项目化运作、组长负责制、委员全体参与、量化考核管理确保项目的务实推进。

“草绿天蓝”项目完成了82名青联委员与为前期筛选的拟重点对接的100家青年社会组织结对工作,委员为结对社会组织在对接资源等方面提供指导和帮助。

“雏鹰伴翔”项目在南京工业大学举办了项目交流会,江北地区7所高校40余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参加了展示。该项目的第一个雏鹰直播间正在筹建,将于近期在南京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启动。

“启航100”项目已筛选出首批拟重点帮扶的100家中小企业,并与香港交易所共同启动了“江苏青创企业赴港上市服务专列”项目。“新金融·正青春”系列活动已顺利启动,首场“融你我·耀青春”畅想青春跑6月3日在玄武湖热力开跑,1000多名金融行业青年参与活动。

“青联智汇”项目今年已开展7场对外交流活动。委员思想分享会已举办3期,邀请了英国著名政治经济学家、剑桥大学教授安德鲁·迈克尔·甘博做题为《当代西方经济发展现状探析》的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