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程萍:变化的角色 不变的使命

发布时间: 2018-02-07 08:54 | 来源: 团结报 | 作者: 林 熹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团结报微信公众号推出了一条亮眼的图片新闻——“[花絮]一个政协委员的两会时间”,用九幅生动的照片记录下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全国政协委员程萍的九个履职瞬间。这已经是程萍第十五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1月31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广东省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程萍名列其中。

程萍说:“尽管角色和身份有了变化,但是我对自己的履职要求没有变,对国事民生的关切没有变,参政议政的使命没有变。”

有着丰富参政议政经验的程萍,是在农业领域颇有建树的专业型人才。30多年来,从大学老师到科研院所一把手,再到省农业厅任领导职务,从民革地级市组织主委、省级组织副主委,到省级组织主委,工作岗位虽然不断转变,她对“三农”问题的关切和关注却从未间断。连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十五年来,她先后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60多份提案,大部分聚焦于三农问题。

2003年,时任珠海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的程萍首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结合在基层调研中所发现的乡镇农技推广站条件落后、农技推广队伍素质较低的现状,她写成了自己的第一份提案,呼吁给乡镇农技推广站公益性待遇,并连续三年提交提案呼吁国家支持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硬件和软件建设,从而推进农业的科技创新。2005年,她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相关部门就此展开了专项调研;2007年,国家出台政策,确认了农村科技推广机构的公益性地位,并予以全面扶持。

种业发展是程萍持续多年关注的另外一个课题。在密集走访了华南农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科研机构和大学,深入粤东西北及珠三角地区16个县市乡镇调研后,针对制约我国种业发展的现状问题,她提出打造中国种业硅谷、建立种业的产业化基地、提高种业的科技创新水平、完善种子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等建议。此后,她连续多年提交提案,呼吁把分子育种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种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以更自如地应对外国种业的冲击,保障我国粮食安全。

第三次履职全国政协委员后,她依然在最熟悉的农业领域“深耕细作”,从农业生物专家、政府部门领导和民革省级组织领导的三重视角,提出了关于扶持农业科研机构、农业政策性补贴、生物育种、农业大数据、农业科技创新、农业电商发展等系列提案以及信息,得到民革中央及相关部委的采纳,推进了相关政策的出台和完善。2012年,她提出的《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的建议》因问题分析切中要害、提出的建议契合实际,获得全国政协优秀提案表彰;2016年,其参政议政工作获得民革中央表彰。

“我们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好时代中。无论身份如何变化,都应心系人民,为群众‘代言’,为民生‘发声’,这是人大代表矢志不渝的职责,也是一名民革党员应有的时代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