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州政协为农民解读中央一号文件

发布时间: 2018-02-07 08:2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杨延才 蒋凯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数九隆冬,北风呼啸。2月5日一大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简称巴州)政协住尉犁县尉犁镇光明社区工作队队长、巴州政协副主席肖玲起床后,迅速扒了几口饭,一溜烟跑到社区楼前的空地上,给一起升国旗的居民,讲解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自打去年初进住村迁居的光明社区后,工作队就“把群众“吃水”的呼声作为工作队“挖井”的第一信号。“对违背文件精神的无理要求,我们农民可以说不!”前一晚,肖玲挑灯夜读,将中央一号文件“啃”了一遍。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让她信心更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乡村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我那套闲置的住房,可以放心租出去了。”居民吾买尔·克里木听着肖玲的解读,脸上逐渐露出笑容,“我现在知道,虽然离开农村进城住进了楼房,把宅基地、土地承包使用权流转出去,资格权还在我手里。只要弄懂政策,挣钱的门路很多啊!”

“引导农民全面激活农村资源、要素、主体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不仅要把农民积极性调动起来,还要把新型经营主体、服务主体都调动起来。”肖玲说。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这说到我心坎里了。”升旗结束后,社区党支部书记蔡伟芳马上与工作队同志一起研读一号文件,准备吸引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等技能人才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包村包项目、行医办学、捐资捐物、法律服务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

阿不力克木·爱他红,这位当过乡长的巴州政协办公室副调研员说,结合入户走访,工作队正引导全社区的人一起铆足干劲,全面振兴乡村。